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湖屯镇张店村:“四点半学校”为家长分忧 助孩子成长

  走进山东泰安肥城市湖屯镇张店村文明实践“四点半学校”,就能听到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村内的教师志愿者正义务带领孩子们读书习字,朗诵古文,屋内一片祥和的学习场面。

  据了解,2019年,张店村被确定为泰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该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东风,打造“四点半学校”,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为村民打造起一个“温馨港湾”。

...

  顺应群众需求 科学谋划部署

  张店村是一个搬迁村,搬迁上楼后,村里多数群众都在附近工厂或园区务工,家长下班时间和学生放学时间不一致问题突出。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家长的“四点半难题”,也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张店村在学习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村内离退休干部、在职教师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四点半至六点,安排志愿者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训、图书阅读、游戏陪伴等服务,既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也让家长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真正顺应了群众需求。

...

 

...

 

  建立健全制度 形成长效机制

  张店村就“四点半学校”建立了严格管理制度,对开放时间、志愿者上下班时间、孩子接送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志愿者队伍、有活动场所、有长效机制、有村民认同的“六有”工作要求,确保制度健全,长效开展。同时,张店村将“四点半学校”同积分制“文明银行”有机结合,参与“四点半学校”的志愿者不论是不是张店籍,都统一纳入“文明银行”积分范围,持积分卡到新合作超市购物抵现金,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

...

 

...

 

  提升硬件设施 开展特色活动

  为了更好地为孩子提供服务,张店村在硬件设施方面投资15万元,采购图书1000余册,电脑、空调、阅览桌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下午四点半,走进教室,孩子们跟随村里的退休教师志愿者学习书法,从软笔书法工具、书法格式的了解到如何握笔、运笔,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结束了书法的学习,孩子们还跟随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如今,暑期来临,暑期托管班还集中开设了书法、绘画、音乐、文化课辅导,并开展“暑期防溺水关爱活动”“童心绘家乡”等特色活动。一年多来,“四点半”学校已开展服务时长1100小时,受益学生100余人,惠及村民2000余人,解决了农村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一致夸赞。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