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一隅“希望小屋” 照亮困难家庭儿童人生征途

  8月7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前长城岭村,身穿红色志愿服的五莲县义工联志愿者们排成一列,手上拿满了日常生活用品,冒着大雨,熟门熟路走进一户人家。这是前长城岭村村民郑升池的家,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他们家是五莲县义工联的重点帮扶对象。

...

  义工联志愿者们来到郑升池的家

  意外无情人有情,“希望小屋”献光明

  郑升池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2017年的一场意外,让郑升池的双腿变得残疾,甚至因此欠下了外债,妻子离家而去,剩下丧失劳动能力的他和年仅10岁的女儿郑娜。父女俩的生活一时间变得拮据,日子仿佛被蒙上了一层灰,物质条件捉襟见肘,心理防线也在崩塌边缘。

...

  郑娜房间改造后

  意外无情人有情,五莲县扶贫办将郑升池家纳为贫困户,不仅郑娜上学不花钱、郑升池看病吃药有了保障,还额外补贴2万余元进行危房改造,为他们盖起两间新房子。村“两委”干部为他们办理了低保,镇上干部“一对一”进行帮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较好地改善了郑升池家的生活条件。为了让郑娜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共青团五莲县委联合五莲县义工联合会共同启动“扶孩子一把,成就未来”公益项目,开展了“希望小屋”公益活动,为郑娜搭建了一间精致的“希望小屋”,并指派五莲县义工联团建办副主任陆金花作为郑娜的“爱心妈妈”。

  “希望小屋”是共青团五莲县委联合五莲县义工联合会于2019年共同启动的公益项目,设立的最初目的是解决贫困家庭女孩生活的日常困难,给即将迈入青春期的女孩打造一个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五莲县义工联合会会长周加宝说:“在日常‘一对一’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女孩即将迈入青春期,但是大部分没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不利于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希望小屋’项目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专门设立的。”

  而如今,“希望小屋”项目的帮扶对象已不仅仅局限于青春期的女孩,范围扩大到八到十五岁的居住环境恶劣的贫困家庭儿童。

  改造环境,照亮人生

...

  “爱心妈妈”陆金花与郑娜

  “前期我们建立了四处‘希望小屋’,正在开工建设的还有六处,计划2020年和2021年建造53间。等我们筹集到了更多的资金,将会有更多的儿童因此受益。”周加宝说道,“我们认为,一个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希望小屋’能让他们找回自信,能照亮他们的未来。”

  “希望小屋”秉承“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策”的标准,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重新改造房屋,刷新墙面、地面与天花板,为适龄儿童设置干净的床、书桌、书柜与衣柜,完全依空间的大小、形象来为孩子们提供人性化翻新,为孩子争取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助力他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扶贫先扶志,“希望小屋”以一隅干净的天地,让贫困孩子们能够执笔书写自己的璀璨人生。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