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近日,潍坊市坊子区西白羊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门不久,几名孩子带着作业就冲上了五楼的“四点半学校”。等候在此的志愿者,帮孩子们辅导起了功课,然后看着他们认真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孩子们兴奋起来,分别走入科普馆、书画室、图书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室。 

  前不久,社区工作人员曹丽颖在查验低保档案时,偶然看到低保户王波家中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正是大热天在大街上跑来跑去的“孩子王”。 

  孩子在外乱跑,不注意来往车辆,曹丽颖认为非常危险。她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王波。不过,王波也颇犯难,自己是二级伤残没法照看孩子,妻子为了贴补家用外出上班,家里没有多余的钱给孩子报辅导班。 

  针对这个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李雪和曹丽颖利用“四点半学校”策划实施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缤纷暑假阳光课堂”项目,将王波的儿子等人纳入到项目中来。同时,他们还张贴海报招募了辖区14个无人照管的孩子,找到社区青春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范馨予和王佳莹,看管辅导孩子。这一项目解决了辖区居民无人看顾孩子的难题,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在项目开展的过程当中,志愿者反映孩子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作业正确率不高。为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李雪联系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育婴师韩晓芝,为孩子们上了一场“注意力训练课”。上完训练课后,志愿者发现,孩子们的注意力有所提高,作业正确率也大大提高。 

  “我们为服务社区居民,制作了‘菜单’,发动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根据居民需求,策划服务项目、链接志愿者资源、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避虚就实、直抵人心。”西白羊埠社区党委书记李明亮告诉记者。 

  每个人都有向善的基因。坊子区税务局把“好人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干部职工的家庭、单位、社会“三大空间”,开展起“同心同德同向行、共筑共建共同家”一系列文化实践活动。 

  该局自发组织成立了“爱是圆”社团民间慈善组织,起初26名干部职工加入社团,经过三年发展,税务干部及家属和子女158人先后加入,共帮扶了全国12省300余位困难人士。如今,他们又建立“厚德学社”等,让“好人圈”不断扩大,好人文化也从原来碎片化的做具体“事”,成为社会共同认可的“趋势”。 

  坊子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的同时,不断传递文明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连心桥。“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我们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坊子区文明办主任李娟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