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武城县:“1+10+N”模式引领 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

  舞步欢快、歌声动听、戏曲精妙……前不久,在德州市武城县武警中队,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让武警战士们大饱眼福。“平时大家训练很辛苦也比较枯燥,我们通过‘爱武城’融媒体移动客户端点单,希望能有一场文艺演出丰富大家的生活。没想到,县文联很快就组织文艺志愿者送来了演出。”武警中队队长姚军说。

  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在武城,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天都在开展。为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武城县在山东省率先推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融合发展,有志愿服务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爱武城”APP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会立即派单给志愿者,群众还可以通过APP对志愿服务进行评价。

  这一志愿服务模式的背后是武城县11718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公务员、法律工作者、大学生、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各阶层人员,从农村到城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的身影。“我们的志愿服务也曾存在志愿者参与度低、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供需错位等问题。为解决这些不足,我们通过整合志愿者队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方法,满足不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凝聚群众。”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东介绍。

  为此,武城县打造了“1+10+N”模式,即成立1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宣讲、家风传承、健康生活、法律服务等10支不同类型的专业志愿服务队;鼓励其他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各镇街区、社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服务内容上,武城县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围绕“讲、评、帮、乐、庆”等5种方式,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文化串门”演出、文明礼仪养成和移风易俗等5大类7项文明实践活动。

  “6月份,文明实践中心发布的活动主题是‘扶贫帮扶’,我们村志愿服务队的9名成员对接了村里的5户贫困户,定期为他们上门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贫困户自发打扫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福祥介绍。着眼群众需求,围绕“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这一目标,武城县推动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联动,中心发布主题活动后,实践所、实践站按照主题要求开展各类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紧贴民意,也汇聚民心,帮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武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传虎说。不久前,德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公布全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名单,武城县陈林贵等3名志愿者以及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等3个志愿服务组织上榜,数量位居德州市各县(市、区)首位。目前,武城县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525支,其中农村队伍309支,已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文明乡风涵育等7项主题活动,为群众送去志愿服务1600余场次。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1日德州24小时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