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创城“大能量”

  走进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处处都能看见整洁有序的道路街巷,文明和谐的商业环境,还有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笑容……环境干净整洁、居民生活舒心、商户诚信经营已经成为北门外社区的文明符号。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北门外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戚玉琴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发生的变化。“我每天早上7点左右出门,带上笤帚和铲小广告的工具,到自己分管的网格巡查。以前遇见小广告和垃圾就马上清理,可这些天,早上我转了一大圈,到处干干净净的,几乎不用收拾,大家伙儿都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卫生。”戚玉琴高兴地说。

  在网格长、协管员以及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创城志愿服务中,北门外社区采取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的方式。“我觉得参加志愿服务是分内的事,但每次参加活动,社区都给我们记分,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和免费服务,特别有成就感,干活也比以前更有劲头了。”戚玉琴说。

  在大世界步行街,居民志愿者宋吉娜正在巡视,并不时清扫落叶。“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有责任,所以我不定时地出来清扫环境。我敢打包票,我的‘防区’非常干净!我们参加志愿服务还有积分。另外,如果身体不太好、腿脚不太方便,没办法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只要让家门口保持整洁,社区也给积分,这样就有更多的居民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的社区里里外外都很美。”宋吉娜介绍。

  北门外社区是典型的商住混合型社区,为鼓励辖区商户积极投入到创城志愿服务中来,社区充分利用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了“诚信+商户经营+志愿服务”模式,以“诚信积分”的方式,调动商户们的志愿服务积极性。

  商户王秀兰就是该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参加志愿服务,社区都给我们换成分,可以兑换香皂、洗衣粉等,去眼镜店配眼镜也有优惠,这种形式让我们越干越积极。”王秀兰说。

  王秀兰配眼镜的商铺就是博士眼镜,在这条街上已经经营了20年,平时在做好门前“五包”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创城志愿活动。“我得的积分都换成免费理发了,还有的居民拿着积分到我们店维修眼镜、测量视力等。”博士眼镜经理于卫星说。

  依托志愿服务兑换积分,北门外社区全方位激发信用体系建设活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利用积分兑换模式,我们居民的参与度基本上能达到90%以上,沿街的这五六百家商户基本上全部参与。”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介绍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