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让残疾人在家就业奔小康

  8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其中,山东省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榜上有名。作为国内首个全方位系统助残“脱贫+康复”体系,该项目主要通过“扶志——建立自信、扶智——培训技能、扶贫——就业创业”三部曲,精准救助每一个残疾人。

  刘长城正在帮残疾朋友做康复训练

  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希望之家”残疾人培训基地里,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自理训练、创业培训等8个功能区域如同“8”个台阶,引导残疾人一步步走向自强和自立,最终达到“1”个目标——走出“双自”之门的残疾人要学会利他,帮助3个以上同样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实现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党委书记刘长城说:“走进自强之门、自立之门,让残疾人朋友实现起居自理、精神自立、生活自强。”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运行以来,已累计培训残疾人230余名,帮助1300多名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300多个家庭、700多名贫困残疾人因此摆脱生活贫困,其中60多名学员每月创收过万元。

  “扶志+扶智”让残疾人家里家外自立自强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的现象在残疾人家庭中屡见不鲜。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长城爱心大本营于2016年起着手打造“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残疾人的所想所需,探索出一套接地气、真适用的“脱贫+康复”培训模式。项目以心理疏导重建生活信心,以日常训练实现生活自理,以培训就业技能脱贫致富。通过精准助残脱贫三部曲,让残疾人及其家庭实现自理、自信、自强。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依托长城爱心大本营建设的“希望之家”开展。在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培训基地里,共分为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医疗医务自理训练、创业项目培训、浴室洗浴自理训练、轮椅大小便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等8个不同的功能区域。

  经过“心理疏导”第一道门的训练,学员于瀚洋的心理评估报告从60分提高到90分。“希望之家”心理医生、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王帅亲眼见证了于瀚洋的转变:“他现在总是面带微笑,还经常讲幽默笑话。”正如刘长城所说:“第一道门是让残疾群体循序渐进融入社会,激起他们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

  要想敞开心扉,首先需要剥掉罩在残疾人心上的那层硬硬的“壳”。长城爱心大本营多次组织残疾人逛超市、看电影、郊外旅游、休闲采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帮他们勇敢走出家门,感受精彩世界。于翰洋在日记本里这样写道:“我可以乘坐电动轮椅上山下海,追寻以前想也不敢想的‘诗和远方’,大本营让我有梦可以追……”

  内心真正的强大,源自能力的支撑。在解决心理问题的基础上,“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大本营与盛丁莲华医院合作,邀请医院医务人员对残疾人进行医护培训,借助专业康复器材进行上肢力量锻炼和下肢直立行走等肢体康复训练,帮助残疾人熟练掌握日常医护常识。

  此外,长城爱心大本营还自主研发了特殊洗浴设施和量身定做的坐便器等,在专业志愿者培训下完成轮椅上下床、轮椅洗浴、轮椅入厕等自理训练,让残疾人群体让残疾人朋友科学、有效地实现生活自理和自立,把残疾人的家人从照看残疾人日常起居中解放出来。

  作为“希望之家”的首期学员,54岁的梁永正不仅能自己坐轮椅下楼,还自创了一套轮椅舞,成为“轮椅上的电商梦”的优秀学员。如今的梁永正,脸上总是挂满笑容:“给家里人包饺子、擀面条,我都可以!”长期在家照顾梁永正的妻子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每个月工资近5000元,全家月入过万不成问题。

  刘长城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打造的扶贫助残公益项目,就是要变“输血”为“造血”,让残疾人真正自立自强,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助力残疾人朋友就业

  针对残疾人不方便行动的特点,长城爱心大本营精心打造并成功运营“轮椅上的电商梦”“轮椅上的画家梦”等一系列扶贫助残公益项目。进驻“希望之家”后,这些项目培训还有了更新颖的“打开方式”。通过“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坐轮椅十多年的苏文志生活起居实现自理,通过“轮椅上的画家梦”创业培训,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目前,已有百余名贫困残疾人通过“双自”之门掌握一技之长、获得稳定收入来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助他利他的目标。

  “智慧+精致”把“希望”根植每个“小家”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是长城爱心大本营从传统公益到智慧公益再到精致公益的创新与发展。“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针对残疾人身体情况,不断丰富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助残项目,把“希望”复制到每个“小家”,让残疾人在家也能用双手改变人生、挣来尊严。

  宽敞整洁的“希望之家”里,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等训练器材依次排开。那么,残疾人朋友只有在“希望之家”才能进行培训吗?透过每一扇玻璃窗,看似简单的床榻、扶手,处处藏着公益助残“小心思”:

  轮椅起居自理训练中,床的高度刚好是半米,这个高度能让残疾人用最小的力气翻身上床。如果家里住的是炕怎么办?刘长城说:“比着标准高度在炕下面铺一个小坡道,便宜又实用。”

  对残疾人家庭开展的无障碍改造,成本只需几百块。刘长城曾去外地调研,一套助残设施要几万元,不论捐赠或自用都难以推广。但在“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不用1个月训练就能最大程度实现生活自理。

  客厅干净整洁,厨房一尘不染,丝毫看不出这一位是轮椅残疾人的家。每天起床洗漱后,苗延平第一件事就是运动一下,利用哑铃锻炼上肢是他在“希望之家”学到的康复技能。“每天练半小时,上肢肌肉明显强壮了。体能训练可以更好地控制轮椅、独立出行!”苗延平说,“希望之家”设计的康复训练是为残疾人量身订做的,让他们在家里一样可以继续坚持。

  在金线顶社区王萍萍家中,20世纪80年代的老楼房里住着一家四口,70平方米的房子显得有些拥挤。

  2003年出车祸致残后,王萍萍只能在轮椅上生活。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王萍萍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让母亲再抱着自己上厕所。2019年12月,王萍萍第一个报名参加“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系列培训。在这里,王萍萍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起床、做饭、如厕等技能。但王萍萍家中的卫生间门太窄,轮椅无法进入,学到的本领还是无法在家中运用。

  了解情况后,刘长城带着志愿者将王萍萍家的卫生间门重新改造,门比原来加宽了10厘米,还给王萍萍订制了一个更加轻巧的新轮椅。如今,王萍萍可以独立上厕所、洗澡、洗衣服。王萍萍的母亲孙福荣说:“轻松多了,每天还能出去和老邻居们说说话,逛逛菜市场。”

  “今天,咱们来讲讲技术升级中关于标题优化的部分……”摄像头下,“轮椅上的电商梦”项目授课老师刘同亮正通过网上直播,为残疾人学员进行电商培训。疫情期间,“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集中培训从线下转至线上。培训模式更具智慧化,让残疾人在家也能“充电”。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行,是威海市坚持“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的真实写照。为了让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市委、市政府将助残数据纳入了全市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分析,为精致公益提供更加有力的智慧支撑。

  通过“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刘长城开启了智慧公益的新模式,“输血公益”之路越走越顺。“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运行以来,线下培训虽然因疫情一度暂缓,但学员依然达到100余人次。如今,已有60多名学员月创收超万元。

  “我们希望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实现残疾人多渠道就业,以更精准、更高效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和创收脱贫。”刘长城说,长城爱心大本营还在寻找更符合残疾人实际,且居家就能创收的好项目,持续加入到“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中来。

  “单打+组团”全面小康路上一起走

  与以往开展的助残项目不同,“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是被帮扶对象之间的合力攻坚,也是各类公益组织及爱心单位之间的组团合作。一方面,学员在培训毕业之后,还要带动身边的3个残疾人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随着公益助残“传帮带”机制的不断完善,“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带动更多残疾人同奔小康,该项目也引来更多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形成强大的助残脱贫攻坚合力。

  打开“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培训的毕业证书,在8个帮扶项目之后,紧跟着就是一道“填空题”。刘长城解释道:“学员的名字连着三个空格,他们每帮扶一个残友,就可以在上面填一个名字。填满三个,才算毕业。”

  从靠他人到靠自己,“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残疾群体托起“稳稳的幸福”。但长城爱心大本营却把目标看得更远——把“利他”作为学员毕业标准,为更多残疾人“造血”。

  油画室内,进入教学状态的王刚聚精会神在画板上涂抹,学员们的神情同样专注。一幅大油画,被王刚分解成一个个创作小细节,让学员理解起来更加简单。

  王刚24岁时因意外致残,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培训让他重见光明,开起了专业的油画工作室。几年来,王刚的油画越画越好,找他学画、买画的人真不少。但让王刚最惦记的,还是在爱心大本营做油画老师这份工作。已经有上百名学员从这里毕业,变得更加自信。王刚说:“我想通过油画,为更多人带来阳光。”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不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孤军奋战,而是一场全市合力攻坚。一个个公益组织、专业力量的加入,正为残疾群体脱贫致富带来更多“源头活水”,让帮扶培训更加专业、精致。

  志愿者帮助残疾朋友进行手部训练

  威海盛丁莲华医院的志愿者成了希望之家的常客,为学员提供无偿身体康复指导,减轻残疾群体家庭的负担,更减少了因残疾带来的并发症;文登区蒲公英公益中心也通过合作举办才艺比拼、技能比拼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让残疾群体在竞技交流中携手共进……目前,“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中“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已在济南、枣庄等地推广复制,助力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这里既有对残疾朋友的关爱和帮助,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核心价值观的实现上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面高高飘扬的行业旗帜!”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黄庆峰在参观完“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后这样评价道。

  眼下,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依然步履不停,外出学习考察,对在训和毕业学员进行问卷调查,对项目进行不断完善。“一支蜡烛的光和热是有限的,但这支蜡烛可以点亮其他蜡烛……十支、百支、千支,光芒就会比火炬还亮。”看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从希望之家“结业”回家,刘长城欣慰地说:“我们就是要做这样的一支蜡烛,带领残疾群体一起奔向小康!”(摄影:杨正)

  短评:“双自”之门 扶弱助残的“时代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要想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就必须实现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目标。作为全国首创的全方位系统助残“脱贫+康复”体系,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创新了“弱有所扶”的路径,建立起一整套关爱扶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让广大残疾人拥有了自尊、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强、做到了自立。百余位学员从建立信心到掌握技能,最终就业致富,走出了一条“助残先助智、助残必助志”的小康路。长城大本营的残障朋友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即使折翼,也能创造自己的传奇,身有残疾,一样能实现心中梦想。对于他们来说,长城爱心大本营,就是新时代残障人士的“筑梦人”!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的梦。如何能让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实现梦想的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我们扶弱助残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时代“样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 张彬)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2日《威海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