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在山东菏泽,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上街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擦洗公交站牌、进行文明劝导;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农村,用行动传递文明、爱护菏泽。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8月30日,菏泽市牡丹区区直部门的众多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捡拾烟头纸屑、规整非机动车停放、铲除小广告、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劝阻不文明养宠行为等多项活动;8月31日,志愿者走进菏泽开发区岳程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卫生、修剪杂草、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用实际行动,改善城市环境,助力文明创建;9月1日,定陶区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化身”志愿者走上街头,对辖区内的杂物及乱堆乱放现象开展清扫清除活动。

  不仅如此,菏泽市全力推进党政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形成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8月31日,菏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读书班成员来到牡丹区、定陶区、菏泽市开发区、菏泽高新区,分九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烈日炎炎,挡不住广大志愿者的热情,连日来,一群群“红马甲”化身“文明使者”,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全城涌动起一片“志愿红”。

...

  清除张贴物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文明创建中,菏泽市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仅做到处处都有志愿者,让志愿服务网络立体覆盖,更努力实现人人都是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当前,菏泽市在公园、广场、车站、社区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志愿服务站”;在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等窗口单位也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主城区主要公交站台还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点站结合、立体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岗(站)的全覆盖。

  不仅如此,菏泽市在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的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和职能优势,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开展义务劳动、指挥交通、入户宣传等活动,还陆续开展了贫困老人健康体检活动、金秋助学活动、文艺汇演志愿服务,在助民、惠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实现文明实践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大街小巷,志愿者进行卫生清扫、知识宣传;街头路口,志愿者文明劝导、引导交通;敬老院里,助老、敬老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社区中,惠民义诊活动吸引着周边群众……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菏泽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一次次服务、一个个善举,“志愿红”成为菏泽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