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共享“山东模式”

  2020年10月30日,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五省市扩大试点工作培训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文明办三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文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以“书法走进百姓家”、“百姓春晚”为典型案例的“山东模式”,在本次会议上得到了重点推介分享。

  自2018年下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山东省文联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山东省委统一部署,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重大决策,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统筹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效对接。

  山东省文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工作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农村需要文艺、文艺离不开农民,文联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做好群众工作,恰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任务定位高度契合,成为当前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途径,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在会议上推介了山东省书协“百县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他介绍,从2018年以来,“百县千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发动书法家1.5万人次,累计开展公益笔会、书法大讲堂等1600余场,为基层群众写送春联20余万副,福字32万幅,其他书法作品3万余幅,培养基层书法骨干近万人次。同时,山东省书协践行群众路线,在基层扎扎实实“种”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道德素养和精神文明风貌,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曹琳琳,推介了莱芜区“百姓春晚”相关工作情况。2018年,莱芜全区发起了“百姓春晚”活动,不限规模,不拘形式,不设门槛,真情实景的乡村舞台激发了乡亲们的热情。短短两年,全区累计举办“百姓春晚”1100余场(含网络春晚),现场观众超过40万人,网络带动200余万人次,全区七成以上村庄融入其中。“百姓春晚”的舞台变成了“流动讲堂”。实现了高举旗帜传思想,全民参与聚民心,全程辅导育新人,深入农村兴文化,文明实践展形象的良好效应。

  定位精准务实高效的“山东模式”、“山东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本次会议上,还对“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为期半年时间内,以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五地作为试点地区。每个省至少推选3个地市、每个地市至少推选3个县、每个县至少推选3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推选3个社区、村作为试点。进一步扩大推广“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

  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文联相关部门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五省市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村等有关试点地区文联和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新疆自治区特邀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文联微信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