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

  “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是一个旨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采摘、包装、销售农产品,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爱心活动。该项目由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并实施,得到了我市百家志愿服务团队的热烈响应。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乡村振兴进展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助农惠农方面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助一份力,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发动市内相关志愿服务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云端发布”和“直播带货”,以及开辟旅游采摘线路等形式,尽己所能地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使“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认真总结过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搭建服务和宣传两大阵地,形成采摘和助销两种助农模式,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组织服务格局,以志愿力量形成爱心助农的强大合力,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志愿力量。

  “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是由于老龄化引起的一项爱心活动。在工业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年轻人希望走出农村,在外面找到一方安身立命之所,老年人则因为身体素质、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的原因继续留在故土,成为了留守老人。为了缓解家庭养老的负担,老人往往需要务农添补家用。为了使农村空巢老人拥有更美满的晚年生活, “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了“云端发布”、“直播带货”,以及开辟旅游采摘线路等措施,亲自来到乡村为其策划发展路径,长期帮扶,促进内生力量增长,吸引年轻人回乡,逐步解决这一矛盾。

  “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选择埠柳镇车古村,主要也是因为车古村的老龄化问题在荣成比较显著,和“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初衷非常吻合。而且,该村位于荣成无花果主产区,所产无花果品质好、产量大,具有宣传的有利条件,村民积极性高,具有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斗志。作为文明城市最重要的体现之一,志愿服务工作必须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志愿服务必须要跟着人民的需要走,帮助人民解决这个矛盾。

  近年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和社会化配置资源的作用,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项目、活动规范运作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先后发起了“吃荣成苹果,助脱贫攻坚”“志愿助力西瓜义卖”“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等助农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荣成近年来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疫情期间,针对苹果等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市文明办、扶贫办、商务局等部门组织各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及广大志愿者购买苹果等农副产品,帮助果农销售滞销苹果20多万斤,为助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志愿力量”,也初步展示了志愿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无限潜力。

  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积累了大量经验。学习利用好宝贵经验,继续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荣成建设是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今后长期的工作内容。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上,联合会将继续大力支持车古村实现乡村振兴。在克服农产品采摘、销售等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寻觅乡村发展新动力。既要将电商运营等技术传授给村民,让村民搭乘上技术的快车,又要引导车古村村民发展采摘旅游业,解决老人采摘难题,实现村民收入台阶式增长,最终达到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