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西李楼村:志愿服务传递暖心力量

  近段时间以来,莘县古云镇西李楼村党支部借助村里的党员、青年团员、巾帼志愿者三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风民风更加和谐。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统一服装,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行动做宣传,引导村民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出了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10月27日,西李楼村公选党支部书记孙昊说,志愿者集中清理了部分群众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并清扫了路面、疏通了沟渠。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靠党建引领,更需要提高村民的自治意识。为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体责任意识,西李楼村还积极动员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一时的“整”,引导村民长期的“治”。

  关爱老人情暖夕阳

  “现在的老人生活上都不缺东西,但缺人陪伴,没个说话的人。有部分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不方便打扫家里的卫生,居住环境差,很容易染病。自从我们村有了志愿服务队,老人的生活完全变了样。”孙昊介绍,志愿者已经成了老人们的贴心人。

  志愿者每周六在西李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集合,随后到贫困老人家里,与他们聊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等。聊天之余,志愿者还帮助老人清扫庭院、处理垃圾、擦拭家具、整理床铺,根据老人需要代购生活物品。“村里的党员一直在为老人服务,我也想出点力。”在这样的氛围中,尊老敬老成为村民的共识,不少热心村民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岳佳就是其中一位。

  引领乡村新风尚

  刚开始时,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村里的干部和党员。“脏活儿累活儿俺们先干,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服务。大家心里都有杆秤,群众看到党员在用心做事,党支部的威信就上去了。”孙昊说。

  开展志愿服务让农村党员有了自豪感,让村民有了归属感,村里的风气也有了大变化。村民王合芹的二女儿看病急需用钱,村“两委”干部岳耀军就在村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号召大家捐款。孙昊带头捐款1000元,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连村里的几位困难老人都拿出了积蓄,没几天王合芹就收到几万元的善款。村民的友爱互助,让孙昊感到自豪和骄傲。

  党员带头、村民参与,村风变好了,人心聚齐了。村支部通过号召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打通了一条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弘扬孝善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