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峄城区:15分钟志愿服务圈浸润百姓生活

  枣庄市峄城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建立4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

  15分钟志愿服务圈浸润百姓生活

  □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赵 峰 苏娜

  “看到了吗?这朵是虚花,不能结果,得掐掉,不然白浪费肥料。”11月3日上午,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村民张成玲的茄子大棚内,金土地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金土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亚正在手把手教授张成玲茄子整枝打杈技术。

  张成玲隔壁大棚正在采摘黄瓜,52岁的棚主徐保花高兴地说:“俺们种的黄瓜不打农药,市场上很抢手,昨天卖了1200多元。这个棚1亩7分地,一年能挣小10万元。这得感谢俺们村富强土地合作社志愿服务队孙中国队长,他教会了俺们闷棚、放架新技术,黄瓜不仅产量高,还是绿色无公害。”

  东金庄村是个小村,有230户800人。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才介绍说,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富强土地合作社、金土地蔬菜种植合作社、润丰农机合作社等建立了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基地为依托,组建了三支志愿服务队,分别从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志愿服务。另外,对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开展送温暖活动。

  记者在东金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一间屋子上方悬挂着“积分银行”的标牌,原来是村里对乡村文明行动志愿者实行“积分银行”奖励制度,达到一定的积分可兑换价值12元、9元、6元、3元不等的奖品,鼓励村民参加志愿服务。

  在新落成的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镇党委书记马登峰介绍说,分中心下面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起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下面又建起了水起云墅二号院等8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全镇成立了170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

  峄城区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高标准建设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镇街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31个行政村全部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百姓议事茶馆、老年公寓等20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阵地”,建立了4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4.6万人,在全区构建起了“15分钟志愿服务圈”,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