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冠县打造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同心圆”

  冠县打造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同心圆”

  群众有需求,一点“下单”到家

  □ 本报记者 孙亚飞

  本报通讯员 马 雪 潘晓寒

  “走一道岭来,翻过一架山……”近日,由冠县县委宣传部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范寨镇芦贯庄村和小井村,开展“送文化下乡之戏曲到万家”志愿汇演活动,巡回演出《朝阳沟》选段、《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打金枝》等优秀曲目。

  在芦贯庄村演出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心里感觉真好,我们村有段时间没这么热闹了。”芦贯庄村村民程恩堂高兴地说,“这些曲目都是我平时喜欢的,你说巧不巧?”

  其实,当天的曲目安排还是真“巧”。“这些都是我们从群众想看的曲目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希望所有群众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范寨镇芦贯庄村网格员邵连明解释,他在前期走访群众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对文艺戏曲的需求很强烈,便将群众想看的曲目一一记录,并通过“智慧政法”App发送到了网格信息管理平台。

  “捕获”到曲目信息的冠县综治中心,立即与冠县县委宣传部对接。冠县县委宣传部则结合自身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曲目清单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村庄开展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以前,群众对‘送戏下乡’活动不买账,很大原因是因为主管部门与群众之间缺少对接平台。主管部门单方面挑选优秀节目,群众只能‘被动’观看。都说众口难调,就算再精心安排的节目也难免有群众不喜欢。”冠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高潮说,“现在,我们的节目都由群众‘点单’,群众呼声最高的曲目自然成为了首选。”

  王高潮坦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筹备之初,他便为成立什么类型的服务队才能满足更多群众的真实需求、群众一旦有需求应该如何通知服务队等问题发愁。

  “我们成立的服务队,不能成为‘摆设’,要干在老百姓心坎上。”一番琢磨后,王高潮联想到电商经济。他认为:“既然商品可以在网上交易,我们的志愿服务也能在网上‘下单’。”

  志愿服务实现网上“下单”,就需要找到合适的“平台”和熟练的“快递员”。为此,冠县创新模式,将运用成熟的“智慧政法”App与“冠县融媒”App相结合,将与群众接触密切的社区网格员与志愿服务队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力满足群众需求。

  平台搭起后,县委宣传部便吹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结号”,广纳有技能专长、热心公益活动、有服务意向的人,并将他们按类别编队。如今在冠县,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单”分配,为群众带去专业的文艺演出、种植指导、健康检查等多种类志愿服务。

  随着社区服务日渐成熟,冠县又将“客户”发展到了学校。今年10月27日至29日,冠县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思政课建设巡回宣讲活动,就是学校网格员在了解到学生需要加强思政教育需求后“下的单”。

  “手机‘下单’只需‘一点’,志愿服务立马到家,已经成为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特色。”王高潮介绍,冠县已组建1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志愿服务队和6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一般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40余次,极具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满足了群众需求,也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