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这些公益救援力量从聊城走向全国

  在山东省聊城市,有两支响当当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应急救援现场,甚至是全国各地地震、水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救援现场。

  从雅安地震到章丘水灾,从湖北抗疫到安徽洪灾,他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聊城精神和聊城力量时常在神州大地绽放光芒。

  在聊城,有许许多多志愿者牵手政府力量,成为补充和打通政府服务人民“最后一公里”的社会榜样。

  从助学到建希望小屋,从顺风车到行善举,他们用一个又一个暖心的举动,讲述最美聊城故事,传递最美聊城声音。

  被需要,他们有种使命感;被温暖,他们有了前行的勇气

  特战救援队队员在安徽参加抗洪救灾

  绝大多数聊城人都知道那两支救援队伍的名字,甚至能声情并茂地讲述几个他们的救援故事。

  当然,全国各地的受助者也清楚地知道这两支救援队伍的光荣事迹,他们同时也将满腔热情、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精神赋予每一位“聊城勇士”。

  很多人都还清楚地记得,2020年7月份聊城特战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数十位热血儿郎驰援安徽抗洪的情景。即便是他们自己,也很难忘记抗洪救灾的那几个日日夜夜。

  2020年7月21日,聊城8名特战热血儿郎自掏腰包,瞒着家人出征,驰援安徽抗洪。他们的任务是协助当地救援力量搜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作为突击队领队,聊城特战救援队员杭飞,从接到安徽当地的邀请函,到组织其他7位战友集结完毕、离聊赴皖,用了不到24小时。在他们启动救援车辆匆匆赶赴抗洪一线时,每个人都还饿着肚子。

  抗洪救灾的那6天里,他们经历相当丰富——矿泉水就着方便面,就是一顿饭;车上休息十分钟,蚊虫叮咬16个包;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皮靴倒出一地水;20多个小时,在前线不眠不休……

  相比这些,他们在安徽抗洪一线经历的暖心故事更多,他们说,这些更值得一生珍藏。

  比如,看到他们身着“战服”去住宿,商家主动降低费用;将他们的救援义举看在眼里的早餐店主,执意不收费,让大家敞开了吃;受灾群众将家里并不多的生活物资送到他们手里。

  从抗洪一线返回家乡的每一位队员都说,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有了这般不计报酬、无畏生死、奋力向前的勇气和力量。

  正如一名蓝天救援队员所说的那样,作为政府的辅助力量,他们本就应该第一时间赶到救灾现场。被需要,让他们有一种使命感。看到被救人员与家人团聚的那一刻,队员们心里都感觉很欣慰,感觉一切都值得。

  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都争着上抢着上

  疫情期间,蓝天救援队队员执行消杀任务。

  2020年3月16日9时,青兰高速聊城南朱老庄收费站,聊城市政府举行了一个欢迎仪式,以贺聊城特战救援队驰援湖北胜利凯旋。这意味着,继地震救援、洪灾救援之后,秦一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又打赢了一场硬仗。

  2020年2月14日,特战救援队总队长秦一杰带领9名特战精英组成的“退役军人青年突击队”驱车前往湖北战疫一线支援,时隔5天后,另9名特战队员出发赴湖北。在湖北的31天时间里,突击队员们奔波在湖北武汉、黄冈、荆州3城8个区域执行消杀任务。

  特战队员们执行消杀任务的地方,大多是常人不敢踏进的“禁区”,他们甚至很多时候都会和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相比地震、洪灾救援,这次的任务又多了一些风险,什么可能性都有,但每个人都在请战书上承诺过,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管前面有什么危险,我们都不会退缩”。

  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异地救援无疑让“聊城元素”在荆楚大地也绽放了耀眼的光芒。

  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聊城蓝天救援队主动请缨组成“防疫突击队”,以退役军人志愿者为先锋,配合政府部门在聊城城区开展防疫宣传、洗消作业、预防管理等工作,成为政府防疫应急部门的补充力量。

  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到2月1日,四天的时间里,包括许雷和朱振华在内的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员,累计负重50吨药水,志愿服务时长约1400小时,在聊城市区内小区、村庄等195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宣导,消杀面积约125万平方米。

  提及自己的队友在抗疫中的辛苦和不易,同样是退役军人的许雷言语之间满是疼惜,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救援队员大部分是退役军人,平时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都争着上、抢着上,这一次又让大家看到了他们始终不变的军人本色”!

  多元化公益扶贫,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爱心驿站志愿者捐建的首个爱心希望小屋

  相比蓝天救援队和特战救援队紧张、热血、勇猛的救援故事,聊城诸多公益组织的扶贫济困行为,更像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2020年7月2日,公益组织、聊城爱心驿站的7名志愿者,去往东昌府区闫寺办事处苏南村琪琪家中,这一次,他们的任务是对驿站捐建的首个爱心希望小屋进行验收,同时,将精美的家具摆放进去。当日,编号为“0001”的爱心希望小屋牌子,正式挂了上去。

  说起希望小屋的捐建过程,爱心驿站理事长韩德俭只说了六个字——很简单,很顺利。

  事实也的确如此。当韩德俭在驿站微信群透露即将操作这一公益项目时,20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表示愿意出资。

  就这样,近万元建设资金很快到位,志愿者姚立春和白广明立即着手进行现场考查,并严格按照省定施工标准,选取环保材料,进行规范施工。

  2020年7月2日那天,琪琪放暑假了。爱心驿站7名志愿者依次将衣柜、学习桌等家具,以及风扇、床上用品等生活用品搬入屋内。此后,这名乐观向上的女孩,有了属于自己的学习园地。

  韩德俭说,这个希望小屋的投入使用,意味着驿站从精准扶贫开始转变为多元化公益扶贫。11月28日,共青团聊城市委举办“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答谢仪式,为聊城市爱心单位颁发了爱心牌匾。

  2020年以来,共青团聊城市委在全市启动了“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针对建档立卡家庭中的8—14岁儿童,在原屋基础上为其打造独立生活学习空间。项目启动以来,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和有关人士踊跃奉献爱心。截至目前,聊城全市共筹得资金435万元,已建有爱心小屋562间。

  聊城公益组织已成为志愿服务领域的主力军和领航者

  水滴善行志愿者冬季送温暖

  2020年1月19日,聊城首届“十大公民榜样”发布,聊城市春雨助学协会会长陈健飞位列其中。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开。这一份发自内心的爱,有着聚沙成塔的力量。他的足迹几乎遍及聊城所有乡镇,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100多人次,他用绵薄之力,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天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茌平区七彩公益志愿者协会提出“保家卫国”的口号,先后为茌平区环卫工人免费发放防疫口罩、为执勤交警赠送牛奶、白菜;为区内40余个企业单位免费派发信发集团捐赠的13吨消毒液,还组织洒水车一辆、大型飞行器两架,成立青年志愿者防疫突击队,进村义务消毒。

  8月29日,聊城市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2020年“腾飞工程”捐助仪式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举行,志愿者向8位准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善款。

  近年来,包括聊城市春雨助学协会、茌平区七彩公益志愿者协会、聊城义工联、聊城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星火公益志愿者协会、聊城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等在内的聊城公益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公益团队的数量和人员呈几何倍数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聊城全市注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百余个,参与人员数以万计。可以看出,聊城公益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志愿服务领域的主力军和领航者。

  情暖高墙,关爱特殊留守儿童;免费摆渡,温暖游子回家路;爱心助学,一年发放数十万爱心款;筹集善款,“守护”抗疫一线勇士……目前,聊城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服务已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服务质量也不断提高,并且,正在向专业化、项目化的方向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口碑越来越好,其服务范围内容涵盖助残济困、安老扶幼、助学拥军、公益宣传、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

  如今,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让人颇感欣慰,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开始联手将资源进行整合,凝聚公益力量,这样一来,有钱出钱,有力尽力,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由单打独斗到形成公益合力,从而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03日《聊城晚报》02、0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