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志愿服务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曲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着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多点开花,文明新风润泽王舍人大地,志愿服务成为王舍人最温暖的底色。

  绘就文明实践一张图 多元服务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

  2019年6月,王舍人街道沙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霞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返程的高铁上,尝试着在村民微信群发布了一条消息:组建志愿者队伍、征集志愿者报名。消息发出后短短两个小时,崔霞坐的高铁还未到站,一支60人的村级志愿者队伍已“整装待发”,村民们高涨的志愿服务热情让崔霞感动落泪。

  义务理发角、义务缝纫、义务培训、清洁卫生、助残助老……沙四村“四叶草”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志愿者们奔走在村头农户,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满文明之花的沙四村精神面貌登上新台阶。如今的沙四村,班子有力量、党员带头干、群众有热情,志愿服务已成为东沙河四村“最闪亮的名片”。

  不止在沙四村,随着王舍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程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一幅幅志愿服务画卷在社区乡村徐徐展开。在沙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百姓之家!”几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段国,让段国住在村委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这一温暖的举措一直延续至今;在万象新天社区,免费口腔检查、健康知识讲座、上门维修家电等志愿活动深受辖区居民欢迎,让居民在寒冬感受到了文明实践新风的温暖;在大辛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绿化带、道路两旁总能看见幸福大辛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垃圾、杂草不见踪影,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路过的居民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新时代文明的种子在大辛庄结出累累硕果;在恒大城社区,社区和事佬团队协调的一桩桩邻里纠纷、小小萤火虫志愿者们顶烈日冒风雨的文明劝导、红色物业针对孤寡老人的无偿服务……六支志愿服务队织起一张服务网,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相融让居民的需求落地有声。

 

 

  一路走来,王舍人街道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动员和凝聚更多群众力量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走到了基层、走进了群众,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品牌多点开花 “互助共享”成文明实践新风尚

  今年2月7日,沙四村一村民因胃部大出血入院并急需输血。正值疫情期间,血库存量非常紧张,该村民家人向村党支部求助。得知此事后,沙四村志愿服务队员们踊跃报名献血,村党支部几经周折联系到献血车辆,短短一上午的时间,村民献血量便达到了9800毫升,问题迎刃而解。

  这是志愿者平时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是王舍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王舍人街道创新发展理念,培育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资源优化组合、人员优势互补、机制联通互动,形成“群众点单——志愿者办单”长效服务机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形式,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愁心事,实现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

  以沙四村为例,24小时“在线”、比真正的110“出警”更快、管理范围更广,“群众身边的110”逐渐成为“村民信赖的当家人”。据沙四村党支部书记郭连军介绍,该村党支部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建立了微信服务群,小到自来水管道的安装,大到群众的意外伤亡,村民都可以在微信群寻求帮助。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民生无小事,制作村党支部成员名片发放到每家每户,若村民家庭有矛盾、邻里有纠纷,只要在微信群留言或第一时间拨通名片上的电话,不论时间早晚,村党支部成员都会以“大管家”的服务姿态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想民所想,做民所需”,“群众身边的110”这张响亮名片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形成了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的良好局面,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王舍人样板”。

  建好用活28个文明阵地 创新活力点燃志愿服务“新引擎”

  以党建为引领,以完善城市建设、村居治理、公益宣传为基础,选树各类身边典型,王舍人街道全方位整合资源和力量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基础,建成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开展60余场。

  紧紧围绕“建好”和“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功夫、做文章,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王舍人街道摸索出一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作经验,将实践站打造成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

  2019年5月,王舍人街道投资20余万元,打造大辛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阵地支撑,大辛庄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从一年前的15人壮大到如今的35人,志愿服务活动由义务便民理发、爱心家庭服务延伸至义诊服务、法律流动号、免费维修、金融知识进社区等;2019年9月,王舍人街道联合恒大城社区居委会建设5200平方米含22个功能室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出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起了“事有所应、乐有场所、学有课堂、创有空间”的阵地平台。

  王舍人街道将持续加强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着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重点做好“讲”“评”“帮”“乐”“庆”等内容的活动,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全力构建城市文明和社会发展新高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原文链接: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志愿服务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