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鄄城县:志愿服务呵护幼苗成长 “爱心妈妈”让孤儿不孤单

  一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红色身影向孤儿小乐(化名)家走去。12岁的小乐正在嬉戏,一见这人,立刻扑到她怀里喊道:“妈妈,您来了。”

  这名志愿者名叫任红娟,是小乐的“爱心妈妈”。“小乐两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但是孩子很坚强、很懂事。”任红娟说,她经常把小乐接到家中,与自己的女儿一起玩耍、学习。

  有了“爱心妈妈”的照顾、同龄人的陪伴,小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慢慢地把任红娟当成了妈妈,经常把感恩的话写在纸上。看着稚嫩的笔迹和暖心的话语,任红娟感动得泪流满面。

  “爱心妈妈”是2019年4月份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的一项关爱孤儿行动。“我们通过各镇街获取到‘失依儿童’信息,然后向社会招募‘爱心妈妈’志愿者,不仅给予孤儿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有人像妈妈一样呵护、关爱、陪伴他们。”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李婷介绍,每位“爱心妈妈”对接认领一名孤儿,每月看望一次,陪伴一到两小时;每月固定打两次电话询问生活、学习情况等。

  鄄城县陈王街道夏亥村的10岁男孩小豪(化名),提起自己的“爱心妈妈”王凤梅总是有着说不完的感激话。

  小豪5岁那年,一场车祸带走了呵护他的爸爸妈妈。“我第一次见他时就哭了,小小年纪居然要承受着那么大的打击。”王凤梅说。

  除了经常去家中探望,王凤梅只要一有时间就给小豪打电话,并像妈妈一样细心询问他学习上有没有困难,生活上还缺什么东西。缺失了5年母爱的小豪,如今有了“爱心妈妈”的关怀,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志愿者的爱心、耐心、细心,照亮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她们不仅给了孩子一份母爱,更指引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李婷说。

  “爱心妈妈”葛俊英对接帮扶的是12岁男孩小明(化名)。“孩子从一出生就失去了父母,是爷爷奶奶把他养大的。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他的性格很孤僻,内心也很孤独,几乎不愿意和我交流。”葛俊英说,她写了一张“爱心卡”送给不爱说话的小明,同时也让小明给她写一张“爱心卡”。“孩子在卡上写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能和我成为朋友。”葛俊英说,通过陪伴和开导,小明开朗了很多,有什么心事也会主动讲给自己听,说话、做事也自信了。

  如今,已有2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妈妈”的行列,对孤儿进行“一对一”的关爱。李婷说,如今“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能够常态化开展,他们期待能有更多人成为“爱心妈妈”志愿者,关爱孤儿、服务社会,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