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信用+志愿”让幸福食堂更“幸福”

  “老牟,多添点柴火,起锅烧油,一会儿咱们做点正宗威海打卤面,让村里的老年人尝尝。”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党支部书记江培韵边忙活边指挥着村里的志愿者牟秀章,开始准备幸福食堂的午餐。

  “再过几个月,志愿者们种的蔬菜也该派上用场了,绿色无公害,保证让老年人吃着放心!”牟秀章念叨着。从发动志愿者种植蔬菜到丰收,再到为幸福食堂进行食材供给,“流水线一条龙”式的志愿服务,在大东疃村、兴山村、上庄村基本全面铺开,这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独居生活吃饭问题,更解决了幸福食堂蔬菜供给问题。

  为了全面加快幸福食堂整体配套建设,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幸福食堂于2020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可以保障48人同时就餐。同步建设的还有上庄村幸福食堂,面积220平方米,能保障36人同时用餐。两处食堂都配备餐厅全套设施以及娱乐室、淋浴室、洗衣房、理发室等,为村里的7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截至目前,服务老年人达4000余人次。

  为了结合老年人生活保障这个关注点,更有力抓好幸福食堂软实力建设,保障食堂时令蔬菜供应,草庙子镇以“信用+志愿”为抓手,在多个村开设试点,进行绿色蔬菜种植供应,征集了90余名流动志愿者负责采摘、烹饪、清洁、消杀等环节的服务工作,更人性化地解决了村中独居困难老人“一餐热饭”的基本生活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老年人在幸福食堂的“幸福就餐”。

  与此同时,草庙子镇20个未拆迁村有16个村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推行率达到80%,其中清泉康谷样板片区6个村达到全覆盖。各村成立信用领导小组,定期汇总积分并公示,每月或每季度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和积分兑换奖励,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

  下一步,草庙子镇将以临港区“规范建设年”为统领,进一步扎实推进“信用+志愿”机制建设,突出改善民生工程,通过“幸福食堂”“信用楼道”等方式不断覆盖,充分让“信用+志愿”与民生相结合,力争信用建设覆盖所有农村和城市社区,全面彰显“信用+志愿”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软实力。

  (稿件原载于2021年3月23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