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人人都是志愿者 人人都是受益者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威海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从30多万人增长到67.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3.8%,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占户籍人口的26.2%,平均每4个威海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威海所辖荣成市、环翠区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乳山市、文登区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山东省试点。2020年5月,荣成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重点联系县(市、区)之一。威海在山东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以上试点全覆盖。

  在刚刚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中,山东省有12个典型入围,其中威海市入围3个,数量居山东省首位。

  数字的增长,荣誉获得的背后,“志愿+信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功不可没。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征程中,志愿者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探索破题 志愿牵手信用

  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村委办公室门外,有一个醒目的公示栏,全村各户代表的名字上榜公开。村民志愿服务时长与信用管理挂钩,志愿服务每4小时,得一颗五角星;有失信行为的,由村议事会下发整改通知书,不仅报镇信用办扣减信用分值,还要在信用公示榜上贴颗绿星。

  “我们把参与暖心食堂、清洁家园、移风易俗、扶老助困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信用管理,做好事就加信用分,违反村规民约就扣分。我们还设立信用基金,专门对得分高的户进行奖励。”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说,“自从实行信用管理以来,村里的活人人都抢着干,连卫生保洁员都‘下岗’了。”

  甲夼马家村的可喜变化,离不开“志愿+信用”的催化。志愿者人数增长不快、志愿活动参与率低,一直是制约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瓶颈因素,也是摆在很多城市面前的共同难题。怎样增强志愿者队伍的向心力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威海探索将志愿和信用相融合,碰撞出强烈的“化学反应”。

  作为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信用体系建设起步早、基础好,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威海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创新推行“信用+志愿”工作模式。2018年,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全市18周岁以上居民全部纳入评价范围,从表彰奖励、道德公益、守法履约、社会责任、公共服务等5个维度,运用556个守信指标和1492个失信指标,依据千分制六级评价指标体系,对个人进行综合信用画像。在此基础上,威海全面开展信用“五进”工程,让“海贝分”真正用起来,让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这“五匹马”在“信用威海”平台上率先跑起来,进而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打通了志愿和信用的渠道,激发市民争当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根据“海贝分”指标评分体系,志愿服务是得分和修补失信扣分的重要途径。威海市民获得的“海贝分”,有近一半来自于参加志愿服务的加分。数据显示,2018年“海贝分”实施以来,威海志愿组织和志愿活动进入增长最快、最为活跃的“拔节期”。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据不完全统计,威海共有1.2万多支志愿服务团队、40多万名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中。他们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同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一道,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

  科技赋能 人人都能参与

  志愿与信用的渠道打通之后,又面临着一个新的课题:如何让志愿服务方便快捷地转化为信用积分?如果程序太复杂、计分太麻烦,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此时,就需要科技来“赋能”。经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威海市志愿者服务平台”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打开这个应用软件,在最显眼的位置并排显示“志愿威海”和“信用威海”,两个平台数据即时同步,市民参加志愿服务能够直接加“海贝分”。在市一级,威海建立“文明办一体统筹、各部门分工推进”工作机制,通过打通数据、整合功能等方式,将统战、民政、团委、妇联、文旅、住建、退役军人等部门规划建设业务平台中的志愿服务相关内容统一到市级平台,解决志愿服务资源不聚集的问题。在县一级,以“总站—分站”模式,为各区市统一建设自己的云平台,缩小各区市之间的工作差距,解决志愿服务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数据统一归集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区市不断强化自有平台建设,积极进行探索创新,为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信息化建设积累经验。

  老年人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他们也有奉献社会的意愿,为了把这部分群体纳入志愿者队伍,威海为有志于投身志愿服务的市民提供最大化的便利。威海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威海市民卡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数据库”,实行“志愿者智能建档、服务活动刷卡记录”,解决“参加志愿服务必须事先注册”“志愿者记录必须手机扫码”等条件限制,为打造“志愿之城”提供平台支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所前庄社区霞光志愿服务队20%以上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队长柳明霞介绍,有了市民卡,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就能通过扫码自动注册成为志愿者,之后便是“一卡在手,积分无忧”。现在,所前庄社区80%以上的居民都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光荣的威海志愿者。目前,威海市民卡持卡量已有150万人,占常住人口53%,规划1—2年内达到70%,实现志愿服务适龄人群全覆盖。

  全市志愿服务一张网管理,实现志愿服务活动时长与“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实时挂钩、即时折算,极大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威海志愿者活跃度始终保持在50%以上。眼下,在威海高新区,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村镇百姓,见面有了新话题——“晒信用积分”。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治理、清理环境卫生、尊老爱亲、拾金不昧……只要是参与正能量的事情,都可以获得信用积分。威海高新区以此来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辖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新家园。

  做优项目 处处都能奉献

  志愿者队伍的迅速壮大,要求有大量的高质量志愿服务活动来匹配,不然就会出现志愿者供过于求、“人等活干”的问题。为充分发挥每名志愿者的特长,同时解决困难群体的最现实需求,威海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强项目策划、设计和组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要求,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市和区市、开发区每年征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000多个,让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切实解决社会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黄金一刻钟”理论宣讲、“美厨娘”暖心食堂、百姓故事群众宣讲、“文明实践星期六”等一批深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每天中午时分,文登区宋村镇鹁鸽崖村暖心食堂就开饭了,全村的孤寡老人一年四季每天都能在这里吃上新鲜饭菜。遇上特殊天气,志愿者还会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治江说:“食堂日常运转所需要的粮食、蔬菜等大部分都来自于志愿者、在外能人及爱心企业的捐赠。村里志愿者负责做饭,我们村干部负责记录存档,按照服务时长计算信用积分,志愿者可用信用积分到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原先担心没人干活,现在愁的是大家抢着来,用不了那么多人。”

  目前,威海在全市推广“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免费为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提供“集体供养式”就餐服务,解决了农村老人吃饭这个民生大难题。各暖心食堂探索“附加服务”,通过播放主题宣传片、读报、聊天等方式,带动更多老人由关爱对象变为宣讲主体,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政策、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子女以及身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威海已建成暖心食堂453处,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暖心驿站”,凝心聚魂、固本培元的思想阵地。

  建章立制 着眼常态长效

  如果信用积分就躺在APP里毫无用处,那将是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志愿服务活动就会失去吸引力。让志愿者有地位、得实惠,既是汇聚社会正能量、树立市民好榜样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志愿服务走实走深、更富有生命力的必由路径。

  为此,威海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积分应用体系,启动了“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信易借”“信易健”等信用惠民政策,将志愿服务活动时长与个人信用积分实时挂钩、即时折算。志愿者按照积分等级可享受贷款免担保、免费乘公交等386项优惠,参与志愿服务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志愿服务、信用积分、激励嘉许完整链条的打造,让威海志愿组织建设驶上了快车道。此时,就需要为志愿服务活动立规矩并加以有序引导,避免出现“大呼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威海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直接领导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山东省第一个成立市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牌子),组建威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经常研究、周密部署,加强组织动员、政策支持、督促落实。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整合全市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尽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参与的工作格局。威海建立健全市、区市(开发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架构,拿出专门编制,配足专职人员,所有镇和街道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7%的农村和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不久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彩虹驿站暨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这里安装了一台云缴费终端,市民可自助办理交电费、打印发票等用电服务,设有便民休息区,免费提供饮水、充电、休息、WiFi和热饭等服务,环卫工人、交警及路过的市民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喝杯水、充充电。“我们号召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周边及过往居民提供便利的暖心服务,让彩虹驿站不仅是休息的驿站,更是志愿服务的‘大本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分管负责人王飞介绍。

  威海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依托现有阵地资源,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设置的志愿服务站点以及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站点,威海市目前已超过3000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