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庆云县:村村建起服务队 “志愿红”架起“连心桥”

  “婶儿,是不是这一阵儿没吃降压药?你看,血压又高了。”在德州市庆云县常家镇张巧村村民张秀英家,志愿者刘春爱收起电子血压计,耐心地把注意事项写在张秀英家的挂历上。原来,刘春爱在走村入户时发现,血压、血糖偏高成为村内不少留守老人面临的问题,她自己购买电子血压计和血糖测试仪,每月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时,为有需求的村民免费测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常家镇党委委员朱秀萍说,每个月镇上和村里的志愿者、网格员都会挨户走访或到田间地头,询问群众需求,能解决的现场帮助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登记在群众需求清单中,在限定时间内解决。

  最开始,村民和志愿者对这种服务形式不太适应。“有的志愿者觉得丢脸,村民又觉得我们在搞形式主义。”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朱秀萍带头走村入户问需求、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改变大家的看法。

  张巧村志愿服务是庆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庆云县已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79支,村村建起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登记志愿者10553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灵活开展实践活动,使活动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等生产生活一线,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群众有需求,可以线上点单。”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志强拿出手机,为记者演示,群众可以通过智慧庆云客户端“文明实践”板块直接提交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则根据群众需求,将其分配给对应的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困难。“我们还制定了《庆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共涉及理论宣讲、知识科普、文体活动、健康卫生服务等10类志愿服务项目,群众点单后,志愿者将按需‘送菜上门’。”胡志强说。

  庆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项目化、品牌化融合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心。“我们正在打造‘小城大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倡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实际,力争实现‘一村一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中共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臻说。

  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文明实践站所,庆云县万余名“志愿红”架起“连心桥”,给群众带去温暖。自2017年以来,庆云县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1281次,服务时长20多万小时。(记者:胡明宝 记者单位:农民日报社;通讯员:王洁令 王凡存 通讯员单位: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

  (稿件原载于2021年4月17日《农民日报》4版;图片来源: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