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千余名志愿者高质量服务学运会

  □ 本报记者 肖芳

  “我们有名运动员马上要进比赛场地,但她的身份证忘带了,希望你们帮下忙!”7月11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学运会”)游泳赛事青岛六十七中国信体育馆驻点服务处,接到了一名教练的紧急求助。

  “你们不要慌,时间来得及,我们马上帮忙取回!”现场志愿者、青岛六十七中教师姜翠功得知后,马上联系车辆协助取证。18分钟后,身份证顺利送到了这名运动员手中,助其顺利完成检录、参赛。“我们针对运动员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等问题,提前制订了工作预案、安排好专用车辆,确保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姜翠功说。

  自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7月3日在青岛开赛以来,这样的故事在岛城各处不断上演。蓝白相间的制服,真诚微笑的脸庞,贴心细致的提醒,专业到位的服务……3000余名志愿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岛城教师和学生组成,承担着竞赛、接待、会务等各类赛会服务活动。前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根据竞赛场馆地点,共青团青岛市委和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大学、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三十九中等学运会承办单位进行了志愿者招募,并以线下通识培训和赛场实地演练为主、线上培训为辅的方式组织了统一培训,确保所有志愿者熟悉岗位。

  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岛城志愿者们全力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有人在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翘首以盼,等待迎接抵青参赛队伍;有人帮助各代表队办理入住,分发赛事用具……在岛城的各个角落,总能见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我负责接站江苏队,协助老师做好与领队沟通、清点人数、联系车队等工作,好几天工作到晚上12点,身体很累但心里很满足。”青岛六十七中学生志愿者虢庆翔告诉记者。

  用心服务、用情交流,岛城志愿者们的高质量服务赢得了参赛人员的广泛好评。“这个出门在外过的生日,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感谢大家的细心和用心!”说这话的是来自广东大学队的运动员杨璐瑶和河北中学队的运动员王扎基。7月10日晚,青岛二中分校的志愿者为这两名运动员在学校餐厅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生日会。餐厅负责人志愿者谭经理说,“我们想让这些离家在外的孩子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希望他们吃住顺心、勇夺佳绩!”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队伍里,党员是当之无愧的先锋模范。例如,自获得本届运动会大学女排项目承办权以来,青岛黄海学院专门设立竞赛组织部、信息技术部、医疗卫生与食品安全部、疫情防控部等11个部门,每一个部门都由党员冲锋在前。竞赛组织部部长孙晓辉介绍说,团队7名工作人员中有6名是党员,还有1名是入党积极分子。“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践行承诺,不怕苦不怕累,全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