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兖州区城乡群众时兴“俺志愿”

  兖州每5.3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城乡群众时兴“俺志愿”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王洪玮 报道

  本报济宁讯 8月20日早晨,济宁市兖州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鼓楼街道29个社区的570多名“爱心来敲门”志愿者们像是提前约定,分头行动,敲开孤鳏病残老人家门查看是否有灾情、询问生活身体状况,解决所需所盼。

  “在兖州区,53万人口中有10万人注册志愿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志愿者们冲在了第一线。‘俺志愿’成为兖州市民的自觉行为。”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向记者介绍。

  2019年4月兖州区成立了区志愿服务总队、镇街及部门中队、村居和社会组织小队,全区志愿者队伍达到1647支,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端信云”App平台注册志愿者超过10万名。“兖州党员干部带头做志愿者,11个大系统党委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全部注册为志愿者,打造了‘兖行先锋’志愿服务品牌,今年推送了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新农村新生活等137项志愿服务项目供群众选择,为群众办实事6800多件。”兖州区机关党工委负责同志表示。

  为打造一支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兖州区在村居实践站采取“3+N”模式,即每个实践站确保理论宣讲、环境整治、孝老爱亲3支志愿服务队和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N支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雷打不动。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去年开始,兖州区妇联动员妇女开展为困难群众“整理一次庭院、清理一次厕所、打扫一次厨房、拆洗一次被褥”等“七个一”活动,打造的“清洁家园看笑脸”志愿服务品牌被全国妇联推广。522名村居实践站“热心人”成为“俺志愿”的践行者,为群众操心红白事,倡导白事简办、喜事小办、封建迷信不办,解了群众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心结。今年以来共为400多户群众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累计节省上千万元。300多名“义务红娘”不但为单身人士牵线搭桥,还引导当事人杜绝高价彩礼,带头孝老爱亲,树立正确婚恋观,珍惜家庭幸福。

  每天早7点,新兖镇小马青村党员和志愿者们便开始了村庄保洁工作。按照工作时长和实际效果他们将得到一张志愿服务“积分卡”,每月一次按积分多少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年底还要评星挂牌得到表彰。“小马青村的环卫保洁全部由志愿者来做,没有专门的保洁员,村里所有公益活动也由志愿者认领,成为村里新时尚。”新兖镇党委副书记郭滢表示。

  原文链接:兖州每5.3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