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马肖琦

  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打造撬动民生福祉的“幸福杠杆”

  “能工巧匠传承”变输血为造血,促进乡村振兴;“民法典进万家”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捍卫百姓合法权益;“文明礼仪普及”促进公众文明守信、崇德向善……曲阜市的志愿服务队伍传递着互助向善的美德,推动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曲阜市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刘东波介绍,曲阜市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四新”主题,开展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方面,建立了1个县级实践中心、12个镇街实践所、318个村级实践站,实现了场所建设全覆盖。另一方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立起2万余人的57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上线“云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模式。

  曲阜市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在阵地建设、活动设计中突出“爱诚孝仁”等儒家文化核心元素,广泛开展百姓儒学工程、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等活动。此外,针对鳏寡孤独、空巢及贫困老人,曲阜市建设“幸福食堂”39个,800余位老人直接受益;广泛开展“家风工程”,开展圣地颂家风等活动1100余场;针对留守儿童推出“呵护假期”等项目,累计服务儿童1000余名。

  刘东波表示,下一步,曲阜市将进一步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功能,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化水平,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当作撬动民生福祉的“幸福杠杆”。

  荣成市人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四步递进”走出“人和路径”

  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食堂”经常很热闹,志愿者们从家里拿上食材,亲手包水饺,送给村里60多位高龄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人和镇通过聚群众、树思想、兴风尚、夺阵地“四步递进”,走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征信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的社会治理“人和路径”。

  荣成市人和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王军强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的是新思想、引领的是新风尚,群众是受益主体。人和镇组织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感,先后设计千人志愿者锣鼓比赛、千人志愿者红歌大赛等活动。此外,人和镇还精选“拥军船”等具有人和印记的9大主题进行宣讲,精心打造“暖心饭盒”“金银花开”等49个志愿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群为载体,将新思想宣讲融入服务实践中。

  此外,人和镇实施信用激励机制,评选“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和“最美志愿者”,兴起“志愿有礼、信用有价”新风尚;通过为星级志愿户挂牌、近亲属颁奖等形式,兴起“一人奉献、全家光荣”新风尚;推出优秀志愿者免费游槎山、镇内行政服务免待号等活动,兴起“奉献服务、社会尊崇”新风尚;建立优秀志愿者人才库、列席村庄会议等措施,兴起“志愿有为、志愿有位”新风尚。

  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响“中石故里 书香西徐”品牌

  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的故乡是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近年来,西徐村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挖掘欧阳中石先生书法艺术资源,打响“中石故里 书香西徐”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侯培广介绍,西徐村整合以书画为重点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实现了“一个基地、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

  西徐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村“两委”成员为带头人的“肥乐宣”中石文化志愿服务宣讲队,创新开展“讲+演+问”“新农村大喇叭”等形式的宣讲。整合民间豫剧团、秧歌队等文艺团体资源,组成“肥城红”中石文化志愿服务艺术团,推动传统文化热起来、红色文化火起来、自办文化旺起来。还成立了“肥城红”欧阳中石农民书法协会,发展农民书法家60人。

  此外,西徐村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群众,开展中石文化、中石书法等特色培训活动。截至目前,西徐村农民书画家联合“中石基金”已开展书画教育培训10期,培训学生200人。开发中石扇面、字画工艺品等特色文化产品,建立“书画文化大市场”,年可增收10万元。

  原文链接: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