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人争当志愿者,威海温泉镇暖心服务为幸福“加码”

  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立足群众差异化需求,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时刻关注群众的大事小情,推动“五为”文明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为老”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不方便出门的时候,打个电话饭就来了,饭菜种类多,还不贵,很适合我们老年人。”温泉镇老人王秀珍说。

  近年来,温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步履不停,持续推进“老年餐桌”“社区食堂”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针对高龄、独居老人等群体,开展生活照料等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弘扬时代新风。2022年,温泉镇再次将扩张社区食堂、农村老年餐桌列入为民实事项目中,并预计在年末前再建3处社区食堂,4处农村老年餐桌,增进民生福祉。

  在温泉镇双泉城社区的活动室内,经常有退休老人前来做手工织物、雕刻根雕、看书。响应“老有所乐”号召及精致社区建设,近年来,双泉城社区完善设施、组建队伍、丰富活动,积极探索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娱乐活动,书画室、舞蹈室、根雕室、共享厨房、观影室……社区活动室成了老年人们的“快乐大本营”。

  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事关民生福祉。为撬动“幸福杠杆”,坚守为民情怀,温泉镇多个社区倾听需求、完善设施、组建队伍、丰富活动,将尊老、敬老、便老、适老共识变成行动,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为小”服务 助力健康成长

  周末在温泉镇友和社区门前,总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上课。有家长说,社区成了孩子们的“兴趣培训学校”。

  为了保证社区课程的专业性,在开展美术、舞蹈、剪纸等专业课程时,友和社区邀请专业老师进社区讲课,设立准入门槛限制,诚信指数分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进行课程兑换。剪纸、舞蹈、美术……社区在开展各类课程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批助力社区治理的志愿者。

  近年来,友和社区吸纳200余名孩子成为社区小小志愿者,打造“萌宝四色花”诚信品牌项目,发放“萌宝诚信指数存折”,孩童及家长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建设进行诚信指数赋分,并设立“诚信课程”“诚信超市”,形成诚信指数分良性循环。

  突出精准化理念,整合社区资源。温泉镇滨城社区“魅力滨城·童梦同享”项目以儿童在社区空间友谊的建立、性格的培养为契机,依托社区妇女儿童家园这一阵地,联合“华夏爱婴早教中心”“舞线谱艺术培训中心”,结合当下儿童心理、生理发展的实际特点,开设符合现阶段儿童智力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艺术培训等课程,开展亲子阅读、智力开发、绘画、舞蹈、手工DIY、剪纸、亲子互动、科学探索、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汇集资源、搭建平台,绘就“为小”服务新色彩。

  “为困难群体”服务 共享蓝天阳光

  分拣艾香囊、制作艾芯肚兜、整理艾绒枕……在温泉镇亿和社区“如康家园”的工作间,青年们一边加工打包艾草礼盒,一边和着音响唱起了《好运来》,欢声笑语久久回荡,这是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常态。

  了解到残障青年渴望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的需求,温泉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组织联合成立温泉镇“如康家园”,配有专业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等服务,解决智力残疾人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和就业问题,帮助智力障碍者家庭走出阴霾,帮助智力障碍者走向社会。

  在围绕“艾在社区”等服务项目开展社区服务活动的同时,温泉镇协调土地资源丰富的镇西七夼村,为如康家园提供20亩土地进行艾草种植;引入诚信体系,纳入“信易+”应用场景,助力幸福家园建设。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

  前不久,温泉镇滨城社区、泉和社区、明珠社区开展走访高龄、独居老人的活动,为老人送上生活用品,询问生活、身体健康情况,提醒他们注意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温泉镇各村居在做好人员筛查工作的同时,整合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小巷管家、志愿者多方力量,做好对居民的日常管控、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工作,把暖心志愿服务送到每个有需要的群众身边,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温泉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传达政策决策,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今年以来,温泉镇深入开展“问政问需问计”活动,基层干部下村入户,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汇聚志愿服务磅礴力量

  前不久,温泉镇亿和社区联合8家共建单位、社区志愿者开设“志愿服务大集”,邀请社区居民前往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医疗、理发、出行服务“一站式体验”,凝聚志愿精神力量。

  严格执行“办公场所面积最小化,文明实践面积最大化”原则的亿和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就设有缝纫区、手工制作区、学习教育区、宣传展示区、妇女儿童家园、共享餐厅、阅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做到结合社区不同人群需求,从不同深度、角度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区治理的工作着力点在人,重点在多方联动、协同共治。温泉镇各社区纷纷以诚信破题社区治理,根据居民需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创新社区“信易+”诚信体系应用场景,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治理中“变客为主”,助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温泉镇将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实在在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持续推动“五为”文明志愿服务提质增效,促进社会和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