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初村镇: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高新区初村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突出志愿工作亮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志愿服务队凭借资源优势,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全民化、社会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组建镇级队伍 满足群众需求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初村镇以系统推进、规范开展的工作思路,结合辖区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和提升镇级志愿服务的品牌模式、运行体系、工作领域、实际效能等,释放志愿服务力量。

  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初村镇着眼于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干部、文艺骨干等人才优势以及吕剧等传统文化资源,打通“供需路径”,打造“庄户剧团”“孝善+”“夕阳义剪”“童趣·梦想家”“金色圆梦”“活力长者,和美一家”“初心脉动”7支镇级志愿服务队,围绕教育引导群众、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表演、矛盾联调、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切实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

  打通村级脉络 盘活各类资源

  为使志愿服务多点绽放、全面开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初村镇结合各村居地理环境、风土民情、特色产业等因素以及群众切实需求,打造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一站一品牌”,开创文明实践新局面。目前,各村居在结合村庄实际并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发动乡贤、文艺喜好者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已成立“微互助”“孝德润心灵”“小蜜蜂1+N”等33个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便利化、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志愿服务精神和力量。

  为使志愿服务常态化、长久化发展,各村居还结合信用体系,依托信用超市,打造“信用积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鼓励村民通过参与贫困帮扶、村容治理等多种志愿服务获取积分,用“小积分”汇聚乡风“大文明”。

  构建多级架构 延伸服务模式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初村镇打造“资源优势+品牌效能+长效机制”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辖区内高校、企业以及社工站、威海市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结合群众需求建立文明实践项目库,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文艺演出下乡、爱心捐赠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意义深远的志愿活动,实现“多元+快捷”一站式服务,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初村镇还与相关技能培训机构合作,免费举办母婴、电商直播等高质量、专业化的技能培训,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真正学到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努力让文明实践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