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老经验+新办法,打造“1+3”助农志愿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将文明实践阵地向家庭延伸,打造了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立足家庭站特色,以家庭站为圆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延伸服务半径,打造文明实践培育点,探索实施“1+3”助农志愿服务模式,让“三农”服务有抓手、见实效,让文明实践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土专家”——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者

  “成为文明实践家庭站的站长,还能在育种一线继续发光发热,这让我既有成就感又有获得感。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农业技术专长,通过文明实践家庭站,为邻里讲授农业知识,及时答疑释惑,努力带动大家致富。”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长、退休农技专家张佃文满面笑容的说。

  东港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家庭站贴近群众、热情亲和、小巧灵活的优势,广泛开展“一户一主题”文明实践展示活动。张佃文家是三庄镇从镇域实际出发,结合张佃文的农业技艺专长,着力打造的技艺传承文明实践家庭站。在张佃文的示范带动下,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涌现出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农技专家”——“三下乡”志愿服务到地头

  老百姓遇到了农业新技术难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土专家”回答不了新问题怎么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长作为本地的“土专家”,对于超出经验范围的问题,线下联系镇(街道)农技专家,简单问题全部解决在镇(街道)一级。解决不了的,及时通过“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点单求助,区农业农村局接单并组织农技专家、志愿者到现场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

  东港区探索“1+3”助农志愿服务模式,让“三农”服务温暖而精准。“1”即依托一个平台——“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设置活动申请、志愿风采等12大板块,对全区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统筹调度、统一管理。“3”即建立专家团队、区团队、镇村团队三级文明实践助农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农技,根据农村、农民、农业实际需要和群众点单情况,不定期组织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涉农企业、生产一线,开展送科技、送物资、送信息“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印发技术明白纸、现场培训等,精准对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土专家”携手“农技专家”,通过“1+3”助农志愿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找到了服务群众的共通点,实现了精准志愿服务的新传承。下一步,东港区将继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挖掘更多文明实践家庭站特色优势,整合资源,打造一批拉理释惑小课堂、家庭活动小舞台、技艺传承小工坊,让群众就近即可得到帮助、参与活动,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