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志愿红,情暖这座城

菏泽市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向好 62.7万人次志愿者一线抗疫

志愿红,情暖这座城

  本报记者 王兆锋 蒋鑫 本报通讯员 陈付明 郜玉华

  8月2日,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2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菏泽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应社会关切。8月1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曹县44例,牡丹区3例),其中46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系高风险区检出。以上人员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或观察,情况稳定。

  据发布会介绍,目前菏泽市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向好,自8月2日8时起,将单县名仕豪庭小区(北区)、牡丹区何楼街道武寺村、牡丹区西城街道翰林豪庭小区、牡丹区西城街道景韵苑小区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将牡丹区东方红西街福源名居凯美多店、牡丹区壹号学府瑜伽店、牡丹区金盾花园小区南门东侧按摩店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曹县没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苏集镇、庄寨镇、侯集镇、孙老家镇、青堌集镇、仵楼镇、梁堤头镇、邵庄镇、砖庙镇可有序恢复常态化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菏泽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截至8月1日,全市3600余支志愿服务队、62.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菏泽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等11家市直单位成立了“菏心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广泛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就地就近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组建1300人的志愿服务应急小分队,协助村镇社区做好卡点值守、物资发放、卫生清洁、消毒消杀等工作。同时,严格志愿者招募条件和岗前培训,制作《菏泽市疫情防控“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南》等培训视频。成立“菏心抗疫”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发布58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的群体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抗疫一线显担当,最是动人“志愿红”。在曹县普连集镇后尹楼村,有一对志愿者“夫妻档”。疫情发生以来,村医王松华和他的妻子张秀丽,第一时间投身疫情第一线。由于各自志愿服务的核酸采样点距离较远,两人每天一早出门,再见便是深夜。“各自都有任务,一早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集,下午要对隔离在家的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用药,晚上还要核验物资使用情况。”王松华说,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尽快散去,一家人能够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

  化整为零,做好“家门口”志愿服务。各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服从疫情防控形势大局,协助村镇、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全省道德模范、牡丹区红盾情爱心委员会主任侯玉林,组织100多名红盾情志愿者在市场、社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并进行多次捐赠。

  “明天上午9点半,7万只口罩运到菏泽,我们要落实好卸车的志愿者。”8月2日下午,侯玉林正联系抗疫物资的事情,除口罩外,还有300桶医用酒精以及10箱荆防颗粒药品,这些都是他通过手机参与的“志愿服务”。

  侯玉林说,现在他每天至少要打几十个电话。“联系安排志愿者服务的卡点以及协调各个点位上的防疫情况。更重要的是对接物资。每件事我都要一一落实。”只要腾出时间,侯玉林都会骑着电动自行车去防疫站点看看志愿服务的情况。

  “因为有了志愿者,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同时也因为有了志愿者,菏泽成了一座有爱的城。”侯玉林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