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孔德娟: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栾琳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为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敬意、关爱与祝福,众多爱心组织会聚芝罘区爱心小厨,为环卫工人送去节日祝福。烟台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利用爱心人士捐赠的毛线,手工织了保暖围巾,由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孔德娟为环卫女工们一一系上。

  2013年,在烟台市芝罘区文明办、奇山街道等单位的支持下,孔德娟和儿子组建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从十几人发展到2000余人。团队创建了芝罘红港爱心小厨、浓情小站、相约爱心桥三个志愿服务品牌,办成了便民、服务与公益活动的大集市,把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精准落到民生实处。

  1983年,26岁的孔德娟妊娠患合并急性阑尾炎,早产了一个四斤七两的脑瘫男婴。虽然绝望过,但母亲的天性让孔德娟用爱为儿子撑起了整个家,并培养了一个阳光、心智健全的孩子。不仅如此,她还把温暖、乐观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让一个个家庭走出悲怆的寒冷。

  儿子过“百岁”时,孔德娟发现异常,经诊断得知患小脑萎缩,语言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屋漏偏逢连夜雨,离婚的打击又向她袭来。一向乐观的孔德娟绝望了,她吞下147片安眠药,拧开液化气瓶,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抢救及时,她才脱离危险。

  重生后的孔德娟,看着襁褓中的儿子,触动了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为了攒钱给儿子治病,她将生活开支一再压缩,一日三餐,米饭馒头菜汤咸菜。为了赚钱,她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给厂里加工零活。凌晨打个盹,就又去上班了。抽空再干些压瓶子盖、钉扣子缝裤角的杂活,只为给孩子筹集医药费。由于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她好几次晕倒在大街上,三十几岁头发已花白。但无论怎样艰难,为了给儿子治疗,她咬牙坚持不放弃。得知济南一家医院专治脑瘫时,孔德娟便马上带儿子前去医治。手术成功后,又经过漫长的住院治疗,儿子终于摇摇晃晃、歪歪扭扭地迈出了第一步。

  1996年,为方便照顾儿子,孔德娟申请了公厕保洁员岗位,她和儿子在公厕旁10平方米的棚子里居住了14年,至今在保洁岗位上已干了25年。孩子由于出生就患脑瘫,因此未能像正常人那样上幼儿园、进入学校。他从小只能躺在床上,听着录音机,看着录影带,学习拼音识字。孔德娟一边收拾公厕卫生,一边用空余时间耐心教导。

  当儿子用脚趾敲打键盘在电脑屏幕上打出“妈妈为我头发都白了,我爱我的妈妈”时,坚强的孔德娟禁不住热泪盈眶,感觉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母亲,不管怎么付出,都值了!

  孔德娟说,30多年来,每当我们娘俩遇到困难时,总有许多好心人和志愿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心里很感激他们,我和儿子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来帮助更多的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3年,孔德娟和儿子商量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多年来,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创建了芝罘红港爱心小厨等三个志愿服务品牌,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孔德娟母子还办理了遗体捐赠协议书,用彻底纯粹无私的行动回馈社会的关爱。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孔德娟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她开通了“德娟社情民意热线电话”,全年累计接听、拨打超千人次;她深入第一线,接访处理积案,形成了几百页的接访笔记;她参加了各类听证会50余场次,入户走访当事人上百人,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她积极勇敢为政府分忧,为人民代言,搭建起了社会稳定和谐的桥梁,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