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城大爱,这份温暖请传递

  老有所依

  这是一个流浪一生的孤寡老人。

  他叫陈小成,今年67岁,常年捡拾破烂。志愿者给他洗澡换衣、刮胡理发,温暖的陪伴让老人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

  9月27日,陈小成的生日。其实,老人具体哪天过生日,他自己也不知道。

志愿者为陈小成老人过生日

  2020年9月27日,老人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入住垦利区社会福利中心。大家为了庆祝他的“新生”,便在这一天给他买了生日蛋糕。老人捧着蛋糕、流着泪——这是他第一次吃生日蛋糕。于是,每年这一天志愿者便给老人过生日。今年,也不例外。陈小成匆匆吃了两口蛋糕后,便一直拉着志愿者的手攀谈起来,“吃喝不愁,就想和你们多说说话。”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为帮助像陈小成这样的农村困境老人,黄蓝公益承接了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爱晚晴”,该项目也获得了全国“四个100”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东营市2022年还重点打造了“用爱导航·一起回家”应急救援、“情暖桑榆”精神陪伴等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志愿者在元宵节为老人包水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今为老人做的每一项努力,都是这座城市对曾经奋斗者的致敬!

  幼有所爱

  如果童年的快乐有定义,那一定是爱的陪伴。10岁的小杰,父母离异,从小跟随父亲长大。居住环境差、长期营养不良,让小杰比同龄孩子看起来都要黑瘦。特别是一段时间里,父亲在酗酒后会对小杰大打出手。这样的成长经历让小杰性格叛逆,经常跑到附近菜市场玩耍。

  这样的情况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介入。他们一边对其父亲批评教育,一边让志愿者结对帮扶小杰。但小杰顽皮的性格常令人抓狂,于是志愿者于雪决定把小杰“带在身边”。

于雪和志愿者给小杰过生日

  “你写的‘想’字少了一个点,‘理’字这样写才规范······”在给小杰辅导功课的时候,于雪总是充满无穷的耐心。她还让自己的孩子与小杰一起玩耍、吃饭、午休。和于雪在一起,成为近三年来小杰周末和假期的生活常态,菜市场也再没有了那个四处乱窜的顽童。

  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成长环境。东营持续多年开展“金辰有爱·逐光同行”“爱心妈妈”“黄河春苗”等一系列项目,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社区,从孩子的生活照料到学业成长全面覆盖。东营人“照顾”孩子很精细!

志愿者为孩子送温暖

  急人之困

  突发车祸导致17岁的少年瘫痪在床。广饶县李鹊镇的小王面对这样的意外,不出门、不与人交流,一年到头就窝在家里看电视。

  2015年冬,广饶县水滴志愿者张麦荣第一次和小王相遇。那时的小王把所有的注意力都给了电视机,不曾给上门的志愿者一个眼神。但小王碎碎念的“电视上跳舞的多好看”,被张麦荣记在了心里。之后的走访,多才多艺的志愿者轮番上阵,这次扭秧歌,下次跳扇子舞,懂心理的志愿者勤开导,懂推拿的志愿者直接上手······一番“操作”下来,小王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他主动通过母亲联系志愿者,表示想坐轮椅出去看看。

出行时,志愿者成了小王的“腿”

  乐安公园成为志愿者带小王去得最多的地方。在这里,小王重新拥抱了阳光和人群,也让他重新燃起了生命的新火光。机缘巧合之下,小王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残疾运动员。由于经常需要去外地集训,志愿者便成了他的腿,在志愿者飞奔的车轮上,小王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2019年天津残运会、2021年西安残运会,他都捧回了金牌。那亮闪闪的金色中也闪耀着志愿者们“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的金色承诺。

  身残志坚是个人的华章,急人之困是城市的丰碑。对困难群体的关爱,东营不仅在政策兜底方面做得扎实,在精神慰藉方面也做得温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足思想帮扶,又何尝不是一种“授人以渔”!

  阳光入心

  人间至痛,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2018年,随着独子的意外离世,50多岁的王阿姨两口子成为“失独者”,一夜之间仿佛苍老许多。为帮老人重新面对生活,安泰社区“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陪伴老人。“明天是高温天气,阿姨多喝水,不要出门”“变天了,关好窗户,提醒叔叔多穿衣服”······在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关心和开解下,王阿姨和老伴逐渐走出了心理困境,逐渐开始笑着面对生活。

志愿者上门做心理疏导

  “我嘴上说着一切都好,你们志愿者这么忙就别过来了,但心里却高兴得不得了。”王阿姨说,“作为失独家庭,我们是不幸的,但幸运地被这么多人爱着、感动着、温暖着。”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提供长期的心理服务,是东营志愿者的共识与经验。“三餐不问、两次走访、一次路过,这不是帮扶,更像伤害。”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会长崔高峰说,与帮扶对象建立长期的联系,让情感真正得以慰藉,这也是东营一直倡导和认真践行的心理志愿服务。

  平凡逆行

  “勇于担当,心系社区抗疫情;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显真情”,这是胜利街道胜宏社区的一面锦旗,背后却是东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一群年轻志愿者近60天的坚守。

志愿者值守社区防疫岗位

  王晓敏,便是其中一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妈妈,她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也没多想什么,觉得自己有能力就去做了,虽然因此放弃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但却给孩子留下了一个“做志愿服务的妈妈的故事”,内心还是充满骄傲。

  “前几轮全员核酸的时候,早上要求四点半全员到位,丈夫在学校工作也要早走,那几天婆婆都会凌晨赶来。”王晓敏说,虽然有困难,但是能克服,全员核酸检测只要多来一个人帮忙,流程上就会更快一点,受益的是更多的居民,“

  大家有需要,所以我就上。哪天不需要我们才是最高兴的事。”

志愿者参与社区门岗值守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急难繁琐任务中,还是在街头路口的文明交通引导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有需要,我就来!有需要,我们就上!”这是东营志愿者的心声,更是东营平凡人的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