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键拨号 随叫随到

  近日,人民网推发了“山东巨野:老人‘1’键拨号,志愿服务随叫随到”的做法。

  今年以来,巨野县创新“为老”“助老”服务措施,针对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实际困难,统一将老人手机上的数字键“1”,设置成帮扶志愿者的手机号,老人有需要,一键拨号就有志愿者随叫随到。

  “红马甲又来了,谢谢你们又来帮我,我只要按一下手机上的‘1’,你们马上就到了,太感谢了。”在巨野县章缝镇高庄村,76岁的李凤英老人看到志愿者来了,像见到自己的闺女,拉着她们的手不放。老人不懂什么是志愿者,看到他们就叫“红马甲”。

  “李大娘有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了,现在就一个人住,没有人照顾,我们就经常上门,家里需要做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有一天晚上8点多了,家里突然停了电,老人不知道怎么办,就拨了‘1’号键,我们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修好了电。灯亮了,老人哭了,她说我们比亲闺女亲。”高庄村的志愿者高红贤说。

  11月7日,巨野县大谢集镇前昌邑村89岁老人韩佐山通过志愿者的微信“暖视频”服务,与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视频通话。天冷了,孩子担心老人的身体,嘱咐老人多穿衣服。老人说,有了这样的电话,就像孩子在身边一样,知道儿子在外边挺好,也不担心了。

  为了深化“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巨野县常态化地开展了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乐、助学、助急、助怡养、助防诈以及常态化陪伴——“十助、常陪”活动,推出手机“1”键拨号志愿服务项目,将“1”号键变成老年人的亲情键、暖心键、幸福键、救命键。

  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为孤寡、独居、残疾老年人建立档案,一对一给老人在手机上设置快捷拨号功能。志愿者接电话后马上回应老人各种需求。还不定期上门为独居、留守老人开通微信视频通话,帮助老人与外地亲人视频“聊天”,线上团圆。

  目前,巨野县已为6500多名农村老人开通了“1”号键和“暖视频”服务,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12000多次。

  山东正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