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制定民生服务清单和精准服务地图 一对一志愿服务精准贴心

  “这段时间多亏了楼长。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楼长将我们采购的米、面、油、菜及时送货到家,给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了极大方便,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贴心。”11月15日,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昆山社区82岁老人钮秀珍对社区开展的楼长志愿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近段时期,淄博市组织全市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指导各区县特别是有疫情发生的区县,以八个“一对一”服务为主要形式,摸清群众需求,制定民生服务清单和精准服务地图,为群众提供精准、暖心的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目前,淄博市已建立起日常生活用品双向“一对一”志愿服务机制。一方面,组建社区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对社区内孕妇、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采购配送服务。另一方面,联系因疫情原因货物滞销的菜农、个体经营户等,通过打造帮农助销志愿服务微信群、网络平台等,助销助运。近日,临淄区益齐公益服务中心就在接到蘑菇种植户的滞销求助电话后,通过微信群、网络平台、商户对接等方式助销蘑菇达4300余斤,有效帮种植户挽回了损失。

  “稷下街道社工站接到求助,一名病人急用药品必须从淄博昌国医院购买,谁能协调将急需药品送到临淄?”10月31日16时30分左右,一条来自临淄区稷下街道的求助信息被转发到各志愿服务和公益组织群里。“再麻烦也得帮病人买药。”益齐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亓艳红按照防疫规定,通过线上调动可用资源,联系药品出售医院为病人将药品打包,在临淄交警大队和麦田计划志愿者的助力下,经过两个半小时顺利将药品送到求助人手中。“求助人拿到药后打电话来表示感谢,她说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地帮助她,以后她也要跟着我们一起做志愿者。”亓艳红告诉记者。

  为保障群众用药需求,淄博市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慢性病、特殊疾病患者的用药需求进行摸排,形成相关台账,组建“志愿者送药先锋队”,配合民生热线平台,开展药品代购配送“一对一”专项服务,打通与药房的对接渠道,形成一条由专业医师配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运送、志愿者上门的“送药链”。

  “你好,我是春趣园的居民,孩子需要打印作业,麻烦帮一下忙。”“我是冬韵园的居民,我家孩子需要打印学案,谢谢。”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中小学生在家上网课,需要按照老师要求打印一些资料,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从7月13日开始,免费为社区有需要的学生们提供打印服务。截至目前,已打印学习资料千余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