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全文如下: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12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大众日报社,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刘家义强调,全省新闻舆论、宣传思想部门单位和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卢岚,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管斌分别发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刘家义边听边记,不时询问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大众日报8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不仅是对大众日报作出的重要指示,更是对全省新闻舆论工作的殷切期望;不仅体现了对我省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无限关心,更饱含着对山东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山东人民的浓浓关爱。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字字珠玑、重若千钧,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山东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家义指出,要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必须始终坚定“两个维护”,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体现在时时刻刻,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思想自觉和工作实效。新闻舆论机构和宣传思想部门不仅自身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通过准确发声、宣传引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把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新闻采编全过程,融入每一篇报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行。

  刘家义强调,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满怀深情讴歌山东人民的伟大创造、反映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为人民宣传,更好发挥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作用。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用心用情开展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主旋律昂扬、正能量充沛。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揭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有效的舆论监督推动全省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审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来谋划,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更好推动实际工作,更好推动实践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加油助力。

  刘家义强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行有效的舆论引导,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创新话语体系,报道老百姓关心的事,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专业人才、优质内容、主流价值向主阵地汇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着力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创新、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尊重人才,尊重规律,关心关爱关怀广大新闻工作者,为他们做好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全省新闻工作者要注重增强业务本领,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好山东声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王清宪、于杰等参加座谈会。

  大众日报:我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

  大众日报创刊于1939年1月1日,是我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作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创刊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厚爱。这些都成为党的新闻事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党报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

  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大众日报就确立了“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宗旨,注入了浓浓的红色基因。80年一曲壮歌,从蒙山沂水唱响齐鲁大地,她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践行者。革命战争年代,大众日报社共有578人英勇牺牲,在世界新闻史上绝无仅有。同时,为保护报社员工和器材,先后有160多位沂蒙乡亲献出宝贵生命。

  大众日报还为新中国输送了一大批新闻宣传干部。有胜利号角吹响的地方,就有大众报人。仅1947年至1950年,大众日报社先后调往新解放区、中央新闻单位和各部门的同志就有上千人之多。从抗战到全国解放前后,大众日报调出同志参与创办的各地党报有45家。

  作者:李子路 张国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