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好思政课创优争先攻坚战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关志鸥

  山东省委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亲自推动建立省委常委联系高校、讲思政课制度,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座谈,先后为高校师生上了4堂思政课。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多管齐下解决“师资”的问题。

  充实师资数量。完善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支持高校返聘优秀的思政课退休教师,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大选聘转岗力度。结合实际选聘一批优秀硕士毕业生、优秀辅导员,从各院系中转岗一批优秀专业教师担任思政课专任教师。

  提高师资质量。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能力提升,拓展发展空间。继续将马学科人才纳入“泰山学者”工程,每3年实施一轮“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定期举办教学大赛。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在省级科研、教改项目中单列单评。

  厚实后备力量。扩大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院本科招生规模,探索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项培养计划;创造条件扩大10%的马学科研究生培养规模。

  二、突出实效解决“教学”的问题。

  强化课程一体化建设。以深入实施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改革为抓手,完善学段衔接、螺旋上升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总结推广29所高校在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手段、考试与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综合改革经验。

  实施“同城大课堂”项目。结合不同城市近现代重要历史事件的时间节点,组织驻地学校专家集体备课,选取优秀教师集中进行专题授课。今年上半年组织驻济高校集中开展“五三惨案”专题教学。

  抓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特别是沂蒙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启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依托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设立3个指导中心,推动做好融入文章,拓宽思政教育维度。

  三、健全机制解决“保障”的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成员单位联系学校制度。将学校思政课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文明校园创建等各类指标体系。

  建立健全马院重点扶持和对口帮扶机制。在全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中强化对马学科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全省第一批14个重点马院建设,组织实施20个示范思政部建设项目,严格管理、规范考核、有序退出。探索建立省内高校马院对口帮扶机制。

  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以德育一体化改革项目为牵引,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好“三全育人”改革试点,使各环节、各领域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