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活起来”方能“火起来”——“五支队伍”宣讲团走进聊城大学

  

  活力源于改革,出路在于创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带着这一使命任务,10月24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百姓宣讲走进聊城大学。 

  来自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的苏晓涛向大家分享了他参军退伍创业的故事。退伍之后,他毅然放弃政府安置工作的机会,回乡带领战友创办了国内首家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培训机构。“红色基因塑造我的家国情怀,红色文化照亮我的人生之路,红色精神给予我前进的力量。”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用红色精神照亮更多人。来自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的王红芝向大家分享了儿子出国留学的故事。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深刻发展和身边变化。儿子通过不懈努力获得出国深造的机会,她号召儿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还有来自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孙飞飞、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的苏雅琼、高密市民间曲艺团的栗瑞杰、聊城市第六中学的詹春芳、邹城监狱的岳志华、淄博市博山区文化馆的许昆、山东中康医养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徐宝旗等7位宣讲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饱含深情的宣讲,在座师生无不深受教育。 

  

  宣讲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华锋说:“组织‘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员走进思政课堂,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方法的创新,有利于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黄昊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的初心就是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听完苏晓涛老师的宣讲后,感觉心潮澎湃!”传媒技术学院吴雨欣同学说,“这是一种心灵的洗礼,让我们对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繁荣昌盛。”文学院张侃同学说:“原来思政课也有这么新颖的形式,每位宣讲老师用朴素的话语讲述身边故事,让我明白了美好生活背后有这么多人牺牲小我成就了大我,向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致敬!”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乔丙武在总结时说,“五支队伍”走进高校为学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供了有益探索。这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更是一场精神盛宴,宣讲员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人生梦想和无悔青春、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平凡与伟大。今后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和社会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和联动协同,举全校之力、借社会之力,合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