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淄川区:思想引领 理论先行

  □闫盛霆 郗文娇 唐琼 魏廷宝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还得生态宜居。生态宜居就是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南坪村退休老教师司志富趁着中午群众外出晒太阳的空隙,见缝插针地讲起来。

  一条条“明理胡同”、一个个便民马扎和报刊箱,专人讲,百姓听,寒冬时节挡不住淄川区“明理胡同”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春风化雨润人心,理论“微宣讲”是淄川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引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淄川区坚持理论强区、理论先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形式多样学理论,到学用结合促发展,集体学习19次,完成交流研讨材料200余篇,撰写各类调研文章26篇,以扎实的理论武装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区级领导、镇办部门单位主要同志130余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学习见深度,行动求实效,7次分组学习、3次大会交流、2次分组研讨,集体观看电影《焦裕禄》,聆听了朱彦夫等的先进事迹,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谋发展。

  用问题促学习事半功倍。淄川区创新实施“问题学习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意见》,以发现问题来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坚持做到带着问题学,总结形成的《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学以致用 不断开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新局面》经验做法,在《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报》上刊发,引起了各级高度关注。

  创新实施“1+N”联学联动模式,制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抄送制度,完善联学联动机制,撰写心得体会2000余篇,对13个镇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进行巡听,指导提升学习效果。大力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活动,13个镇办每月组织一次报告会,全年累计组织宣讲活动110余场,受众达到2.1万余人次。

  此外,淄川区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举办“学习之星”评选、快闪视频大赛、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我和学习强国”征文活动等活动,全区注册党员干部7.2万余名,微电影《迁行之路》等20余篇稿件在全国学习平台展示,强力推进了学习型淄川建设。

  深耕细作必有收获。今年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全省先进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淄博市唯一区县被推荐为中宣部2019年理论宣讲工作先进集体。此外,淄川区“明理胡同”宣讲工作法推荐列入省基层宣讲100法,“明理胡同”理论大众化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