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线上线下无缝推进 吹响战“疫”防控宣讲“冲锋号”

  战“疫”保持距离,宣讲无缝推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市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的宣讲力度,通过文艺宣讲、线上宣讲和线下宣讲的方式向市民“喊话”,传政策、解疑惑、安民心,吹响战“疫”防控宣讲“冲锋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

市南区文化馆工作人员牛庆明录制《战“疫”动员歌》

  文艺宣讲强劲有力,为战“疫”鼓舞士气

  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文艺骨干,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用文艺宣讲鼓舞士气。崂山区在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就迅速推出作品山东快书《冲破阴霾是艳阳天》,表达了人们对战胜困难迎来“艳阳天”的信心;非遗传承人苏霞春节期间创作了《春在路上》系列主题剪纸,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市南区、李沧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的文化宣讲志愿者,踊跃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诗歌、歌曲、快板、朗诵、绘画等文艺宣讲作品,其中《我为战“疫”来宣传》《战“疫”动员歌》《阳光城阳 爱的海洋》《全民防疫战瘟神》等作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被市民和网友广为传播。

...

即墨区的张智慧用快板宣传防疫知识

  线上宣讲红火暖心,为战“疫”凝聚力量

  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美篇等平台开展战“疫”宣传宣讲,营造人人知晓、共同响应的良好氛围。市级层面,青岛市市委讲师团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截至2月3日,“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发布防控疫情相关信息136篇,其中被山东学习平台采用64篇,全国平台采用2篇;在青岛宣传网显著位置发布相关疫情信息153篇条;利用“青岛宣讲”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文艺作品、区市信息12期。各区市也在第一时间快速行动,多方式多角度策划开展线上宣讲。市南区推出了“疫情防控”、战“疫”播报、抗“疫”纪实等线上宣讲专题,已发布《吹响“战役出征号”》《向医护人员致敬》等各类宣讲20余期,使宣讲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硬核”力量;中山路街道“中山红”疫情防控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疫情宣讲群”,充分发挥线上宣讲的作用,为居民送去最暖心的声音,齐心协力共战“疫”。市北区的董秀格将防控知识编成快板,并拍成视频发在网上,获得点赞无数。西海岸新区制作的抗击疫情宣传短视频《火了!面对疫情,这位青岛西海岸大爷铿锵有力!句句在理!》被网友津津乐道,上线2个小时点击量突破10万,抖音、腾讯、优酷等全平台24小时播放量达到340万次。胶州市推出“尚德胶州·身边人讲身边事”专题公众号,创作并发布《青岛胶州:爱心涌动 共克时艰》《青岛胶州:一线的故事,身边的感动》等40余篇图文信息;充分发挥宣讲志愿者作用,广泛征集诗歌、短视频、茂腔、剪纸等作品,其中《青岛胶州市民创作快板短视频,助力抗“疫”攻坚战》被大量转发。平度市以媒体融合为契机,推出公益歌曲《红翅膀》、短视频《齐心协力战毒魔》等优秀作品,在抖音和微信朋友圈热传。

...

市北区百姓宣讲员董秀格自编自演自拍防控宣讲微视频

...

崂山区非遗传承人苏霞为白衣天使创作剪纸作品

  线下宣讲铺天盖地,为战“疫”科学普及

  各区市在战“疫”宣讲工作中“土办法”“老办法”齐上阵,起到了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良好效果。市南区、崂山区的宣讲志愿者通过网络进行防疫宣讲,成为群众身边最贴心的“防疫卫士”。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莱西市整理疫情防控知识,用地方方言录制成音频资料,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大喇叭播出。方言播报形式既接地气又管用,使防疫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平度市通过“六个动起来”(喇叭响起来、专车跑起来、标语挂起来、橱窗贴起来、屏幕亮起来、志愿者动起来),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宣讲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劝导、防控知识普及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无聚集追悼”“半天丧事”为人们接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