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蓬莱“小话筒”助力战“疫”大格局

多领域选人  多形式创作  多渠道传播

烟台蓬莱“小话筒”助力战“疫”大格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蓬莱市充分发挥宣讲“小话筒”作用,在选人、创作、传播等环节上下足功夫,通过故事、曲艺、视频等宣讲形式,积极科普战“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聚人心汇力量,取得较好成效。

  多领域选人,增强宣讲针对性。为解决不同受众“口味不同”的多元化需求问题,蓬莱有针对性地从“老、中、青、少”等不同年龄段,农业农村、教育卫生、文化文艺、部门企业等不同领域,物色筛选战“疫”宣讲人员,并充分发挥他们各自优势、特点,努力做好疫情宣讲“口味菜”。比如,党员干部宣讲员用群众语言,面向各级党组织宣讲上级要求,将“条条杠杠”转换成“朴实道理”;师生宣讲员用贴近广大师生的教育语言开展宣讲,引导师生及家长理性认识、科学防控;文艺宣讲员则开展“为你而写、为你而歌”主题宣讲活动,用快板、诗歌、歌曲等文艺语言宣讲;农村宣讲员用“方言土话”面向基层老百姓开展宣讲等。“分众化”的宣讲确保不同受众最大限度了解掌握各类防控政策、防控知识,最大程度消除恐慌心理、凝聚社会共识。目前,全市已选取各行各业宣讲人员180余名,成立战“疫”宣讲队伍。

  多形式创作,突出宣讲生动性。紧扣战“疫”防控知识、政策要求、一线感人事迹、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成效等内容,创作出一批政策解读、诗歌朗诵、地方戏曲、相声快板、歌曲说唱、微视频等“短、平、快”作品,分门别类开展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讲活动。目前,全市共创作各种形式战“疫”宣讲作品200余种(项)。其中,《蓬莱百姓宣讲员齐呼吁共倡议》、快板《张星与金鹏》、诗朗诵《我相信》、微视频《献给普通人》、学校师生改编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等86个宣讲作品,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水母网、胶东在线等平台采用刊播。影、音、图、文兼而有之的作品,使战“疫”宣讲变得有滋有味,激发了广大市民的情感共鸣。

  多渠道传播,扩大宣讲实效性。物色宣讲员,创作宣讲作品只是根本,让更多人受教育才是目的。蓬莱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线上线下鼓瑟齐鸣,扩大宣讲受众覆盖面。蓬莱发布、今日蓬莱、蓬莱大众网等微信公众号即时刊载各类宣讲作品;《今日蓬莱》报社利用固定版面,持续刊发“倡议、提醒类”宣讲作品;蓬莱电视台、蓬莱电台开辟专栏,每天播放部分文艺宣讲员创作的曲艺、朗诵等作品;“仙境蓬莱”App开设“居家课堂”栏目,集纳了儿童课堂、中小学微课、战“疫”歌曲、戚家拳教学等宣教内容。在此基础上,组织宣讲员将防控政策、常识录制成音频,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等形式,全天候无间断播报,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居家防疫期间,既及时掌握防控政策,又了解注意事项,较好地达到了教育引导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官方媒体和自媒体约23家线上平台推广宣讲作品2780余篇次,“村村响”、流动车大喇叭日均播放3小时以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