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委讲师团:新时代百姓宣讲员与宣讲事业共成长

  2013年,山东省聊城市委讲师团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到2020年已举办八届。百姓宣讲品牌越来越亮,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宣讲员,在宣讲的道路上努力奔跑,有汗水、拼搏和奋斗,也有开心、友谊和成长。宣讲让宣讲员爱上了宣讲台,宣讲让宣讲员人生出彩。

  创办“宣讲课堂” 培育“宣讲能人”

  宣讲是加油站:在宣讲培训中提升素质水平 增强勇气和自信

  创办“宣讲课堂”,培训常态化。为培养一支政治可靠、熟悉理论、掌握政策、热爱宣讲的百姓宣讲队伍,市委讲师团积极打造“宣讲课堂”培训品牌,通过时间预约、专家预订的灵活形式,由专家对宣讲员的宣讲提出意见建议,既有针对宣讲团队的集体打造,也有针对单个宣讲员的单个培养。“宣讲课堂”的开设,受到宣讲员的热烈欢迎,被他们形象地称为提升宣讲能力水平的“加油站”。截至2020年6月17日,“宣讲课堂”已成功举办30多期,培训宣讲骨干200多人次,为培养“宣讲能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环卫处的王晖是一位宣讲新人,通过多次参加宣讲课堂,通过现场演练和专家指导,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由初次登台的忐忑羞涩,成长为落落大方的“宣讲达人”,她的宣讲视频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创造学习机会,培训广泛化。宣讲骨干是基层百姓宣讲的主力军,宣讲骨干的宣讲水平,决定着全市宣讲工作的水平。市委讲师团积极为宣讲员提供学习的机会,通过让百姓宣讲员参加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等,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如,每年百姓宣讲比赛前都要举办宣讲培训班,围绕百姓宣讲的内容、要求、形式、技巧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百姓宣讲员参加省、市举办的理论惠民宣讲骨干培训班和到江西省井冈山、聊城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接受红色教育;每次宣讲后都召开点评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修改完善。王云是茌平区振兴街道办事处的一名90后宣讲员,她在新婚后第三天就参加了市巡回宣讲,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经过宣讲培训和磨练,宣讲水平大幅提升,现已成为茌平区的“金牌宣讲员”,她的《村里的“栅二代”》宣讲微视频,被评为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微视频。

  创新方式方法,培训鲜活化。“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百姓宣讲员只有把宣讲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学乐学,好讲乐讲,才能变“要我讲”为“我要讲”,变“讲一阵”为“讲一生”。为调动宣讲员宣讲积极性,市委讲师团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代培训,以活动激活力,以活动增友谊,收到很好效果。比如,组织宣讲员排练情景剧《百姓宣讲员来到俺村里》亮相山东省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并作为聊城市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汇演节目在人民广场展演;组织排演的小品《馅饼与陷阱》,登上了2019年聊城市《向春天出发》春节联欢晚会;排练的音舞快板《携手共创文明城》,在市城区大街小巷公交站牌巡环播放……。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的石田力不仅宣讲得好,表演也很有一手,她在春晚小品《馅饼与陷阱》、创城快板《携手共创文明城》都有很好的表现,成为单位的宣讲小名人,由于能力和工作出色,已被提拔为单位的团委书记。

  排练音舞快板《携手共创文明城》

  宣讲是大熔炉:在正能量团队中磨炼身心 实现价值和梦想

  耳濡目染,跟着模范学。宣讲团队中有许多先模人物作用,如,“全国模范检察官”念以新、“中国好人”商孝江、“全国最美家庭”詹春芳,也有“聊城孝德好大姐”夏敬梅、“聊城市道德模范”郭刚堂、秦一杰等,他们在宣讲中服从安排、遵守时间、认真备讲、任劳任怨,他们的优良作风对宣讲员影响很大。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大家见贤思齐、潜移默化受教育,加入了这个团队就进入了进步的快车道。宣讲新人刘鑫,原在聊城经济开发区工作,加入宣讲团后,从这些模范身上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自身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2020年顺利地考入市网信办。

  传帮带引,跟着长者学。“传帮带引”是一种传统的以老带新的工作方法。宣讲队伍里,既有德高望重的长者,也有90后、00后小青年,年长宣讲员甘当人梯,诲人不倦,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年轻同志,使他们较快进入角色。75岁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叶氏木板大鼓传承人叶泗常、70岁的黄怀琴、60岁的王承伟对宣讲精益求精,在他们的带动下,年轻宣讲员做到用心做事、用功宣讲,工作和宣讲都有很大进步。如,李根在参加宣讲团时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大学生,多年如一日到福利院为老人和孩子做志愿服务,在宣讲团年长同志引导下,学习宣讲更加努力,聊城大学研究生毕业当年便考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讲写唱演,跟着先进学。一个优秀的宣讲员不只要讲好,写唱演都要有“几把刷子”,才能将宣讲这个“活”做活。近年来,市委讲师团的百姓宣讲工作实现了“宣讲+文艺”新形式,受到群众欢迎。在聊城的百姓宣讲队伍中,能讲会唱还会演的宣讲好手不少。如,冠县文化局的李贵才,莘县农业银行的耿登朝,聊城经济开发区广平中学的刁兴东,阳谷县张秋中学的常善良等,都多才多艺且热爱宣讲。莘县的徐庆昌是退伍军人,原在县住建局工作,通过参加宣讲团,积极向其他优秀宣讲能手学习,并创作表演了多个曲艺宣讲作品,他参与创作表演的情景剧《圆梦》,在聊城市“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聊城故事、展聊城形象”比赛中深受好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当场点赞:“故事感人,作品震撼”。由于他出色的表现,今年初当选为莘县文联副主席,有了展示风采、做活宣讲的更宽广平台。

  百姓宣讲走进社区

  宣讲是冲锋号:在历次宣讲实战中勤学苦练 收获成功和喜悦

  在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中进步。目标引领方向,努力成就未来。聊城市百姓宣讲员在宣讲中,高标准、严要求,用心用情用功用力苦练宣讲本领,保质保量完成宣讲任务。“全国最美家庭”“山东省道德模范”詹春芳,原是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沙王庄村村民,参加百姓宣讲后,她认真向别人学习、向专家请教,稿件反复打磨,经常熟悉稿子到深夜,宣讲水平不断提高,多次参加省、市巡回宣讲,2019年,被聊城六中聘为六中关工委副主任,步入了人生新领域。

  在苦干实干善干巧干中成长。“惟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惟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宣讲工作也是如此。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宣传委员石倩倩,对宣讲充满热爱,克服基层工作繁重的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勤学苦练,出色地完成各次宣讲任务。她的宣讲稿常讲常新,有时还兼宣讲主持,在聊城小有名气。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她经常说:“在宣讲中只有牢固树立苦干实干的理念,遇到困难和矛盾时才不会躲着走、绕着跑,才会咬紧牙关、想方设法地扛过去,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在常学常思常新常行中坚持。成功不会一蹴而就,贵在坚持,贵在经常拂拭、打磨才能精进。百姓宣讲员以“宣讲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始终保持学习劲头不减,坚持常学常思、常思常新、常新常行。闫玉波是临清市八岔路中心小学校长,他工作宣讲两不误、共促进,综合素质显著提升。2018年,在由于在山东省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中的出色表现,被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评为最佳基层理论宣讲员。在临清市大家都称他为“明星校长”,2019年,提拔为临清市潘庄镇联校工会主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