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唱响新时代 同心奔小康——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火热开展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我省启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通过层层发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基层百姓宣讲热潮。

  据悉,此次百姓宣讲活动从3月中旬启动,至12月底结束,目前县区级比赛活动基本结束。跟往年相比,今年的百姓宣讲活动有着别样的特点。

  

东营市举办市直机关“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

  扩“面”,各行各业广泛发动

  百姓宣讲扎根基层、扎根群众,越来越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今年,许多乡镇、街道乃至村庄都开展了比赛活动。在县(市、区)广泛发动开展基础上,许多机关单位、行业部门,如,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国资系统等,都相继组织了本系统、本单位的比赛。省司法厅举办百姓宣讲比赛中,选手们深情讲述山东司法行政人立足平凡岗位,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青岛市总工会将百姓宣讲活动与“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卫生健康系统将百姓宣讲比赛与正在开展的“三述”(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相结合,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东营市举办市直机关百姓宣讲比赛,充分展现机关党员聚焦全市“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在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德州市举办国资国企百姓宣讲比赛,讲述在疫情防控、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供水供热供气一线工作中,国资国企人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的动人故事。

  

青岛市总工会百姓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增“量”,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在宣讲活动中,基层宣讲员得到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一致认可,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效果显著,引领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进来,不断掀起百姓宣讲热潮。宣讲员来自基层各行各业,既有工人、农民、机关干部,也有教师、学生、村官等。他们虽然职业有别、年龄悬殊、阅历不尽相同,但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对人民的深厚情意是相同相通的。他们紧紧围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这一主题,讲述山东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奋斗故事;讲述贫困地区百姓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的帮扶下,摘掉贫困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致富路的感人故事;讲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的动人故事。

 

  聊城冠县宣讲员用说拉弹唱奏响时代强音

  今年参与宣讲活动的基层干部群众数量大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行业、各区县组织百姓宣讲活动2200余场,参与比赛人数14000余人,受众达200万人以上。

  讲“活”,多种形式多样呈现

  宣讲员们同台竞技、尽展风采,以讲故事、说唱、相声、快板、短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讲述英雄事迹、身边榜样、生活变化、城市发展等,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故事多样呈现,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济南高新区宣讲员中,有年过六旬仍然满腔热情的民间艺术家,也有怀揣梦想为事业打拼的“后浪”,他们用故事类、曲艺类生动地诠释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中的发展成就。烟台福山区制作《夜空中最亮的星》《平凡之路》《战疫访谈录》等系列微视频,全网累计传播量达到80万次。威海市环翠区注重挖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冒热气”“带露珠”的好故事、好题材,以小切口、小故事让理论宣讲深入浅出。临沂沂水县围绕“小康”主题,设计剧本,专门拍摄制作《百岁党员话小康》系列视频,在县内比赛中获得好评。

  临沂高新区举办“提振精气神 鼓足新干劲”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主题宣讲比赛

  宣讲过程中,各区县注重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优势资源,将传统文化、本地宣讲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现阶段工作部署等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济南高新区通过挖掘辛弃疾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故事,同步宣传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枣庄山亭区立足本区实际,挖掘扶贫工作、乡村教师等农村题材,进行资源整合。临沂兰山区将把优秀宣讲选手纳入到“七讲七进”宣讲团,分赴镇街道、机关、学校、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开展志愿巡回宣讲。德州临邑县组建各级宣讲队伍,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村居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聊城市将全市理论宣讲比赛活动和“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同步部署、同步进行,“中国梦”系列品牌与本地宣讲品牌紧密结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临清市百姓宣讲员风采

  上“线”,云宣讲大显身手

  受疫情影响,此次宣讲加大了线上故事征集、作品展示、培训、比赛的力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将宣讲“云”传递到群众手上,既减少或避免了人群聚集,又扩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影响力。

临沂兰陵县比赛现场直播

  济南历下区开辟“历下云宣讲”专栏,制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宣讲音频、视频。烟台龙口、蓬莱、栖霞等县市,将宣讲上线,网络直播、网上投票;烟台开发区让故事、视频、曲艺同屏线上竞技,评委面对屏幕打分,打造“零接触”的“跨时空宣讲”。威海环翠区通过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让居民坐在家中即可实时观看;文登区将宣讲稿件、曲艺等作品录制成视频,通过公众号面向全区展示。临沂兰陵县通过融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在线直播观众达9万余人,受众35万余人;罗庄区通过罗庄发布、罗庄融媒、“学习强国”等载体进行展播;沂南县开展了“视频宣讲秀”活动,集中评选优秀视频在公众号展示,扩大受众人群覆盖面。德州禹城市“云排练”宣讲作品,通过微信群请专家点评修改,既避免了人员集中,又实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聊城高唐县、阳谷县通过快手、抖音、APP等全程直播,在线观看观众达到数万人。

烟台龙口市通过“现场云”在线直播百姓宣讲活动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下一步各市还要举办本地选拔比赛活动,优秀选手、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同时在本地开展巡回宣讲,再掀新高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