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以小见大”提升基层宣讲实效

  “小故事”讲透“大道理”。做深、做实百姓宣讲品牌,创新“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形式,结合枣庄实际举办“新时代·新枣庄·新故事”百姓宣讲比赛,征集百姓故事260篇,组织宣讲活动5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干部群众4万余人次。针对宣讲人群和受众差异,精心挑选匹配度高的宣讲员,建立宣讲前集体备课制度,全面提升宣讲员业务能力。精准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需求,为基层宣讲志愿者提供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素材50个,编辑《枣庄成语典故》,组织开展“理论政策进万家”“双百结对联动”“讲党史 送党课”等宣讲活动280余场次,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的话,讲述普通百姓亲历亲闻亲为的实践故事、发源于枣庄的成语故事,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推广枣庄独特历史文化符号,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小屏幕”解读“大政策”。面对疫情防控新常态,灵活运用“微宣讲”“云宣讲”形式,推进“互联网+理论宣讲”工作,使党的理论政策在线上动起来、活起来。创新推出“线上新枣庄大讲堂”54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线上讲学,聚焦全市改革攻坚任务,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点理论学习用书,按照“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缺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开展“点单”授课,培训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开展“宣讲上云端 惠民进万家”活动,举办“传播社科知识 建设幸福家庭”线上系列公益讲座22场,新闻阅读量和视频点击量达80多万次,汇聚起强大的主流声音和立体化的传播声势。

  “小作品”释放“大能量”。注重创新理论阐释方式手段,运用文艺宣传、视频宣传等形式打造宣讲精品,激励理论工作者用作品回应时代关切,讲好枣庄故事。开展全市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评选,表彰推广优秀视频作品8部,全面、立体展示了新时代枣庄改革攻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形象新成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鼓励引导广大文艺宣讲志愿者积极作为,创作推出战“疫”作品4000余件,《逆行英雄》《最美劳动者》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主页面推荐,有力地鼓舞了全市人民战“疫”斗志。

  “小课堂”带来“大实惠”。聚焦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不同群众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实现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的有机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青草学堂”活动,为300余名中小学留守儿童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假期服务,开设青少年思想道德特色课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生头脑。开展“舞前十分钟·文明讲场”宣讲活动,在群众广场舞集中活动前,组织志愿者结合法律、医疗、交通、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理论政策开展主题宣讲2100余场次,有效传递了党的好政策、惠民好声音。成立枣庄市《民法典》百人宣讲团,通过“订单式”宣讲、巡回讲座、在线普法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用《民法典》保护自身权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