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立足讲好 全媒传播 百姓宣讲有声有色

  为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氛围,山东省日照市积极探索完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机制,紧扣宣讲主题,优化关键步骤,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近日,在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日照市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优选一群好“讲手”。注重超前谋划,2020年初,日照市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挖掘典型事迹,培养优秀选手;加强组织发动,4月7日,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在全市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举办宣讲比赛,选拔宣讲骨干;坚持优中选优,7月6日,举办日照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将比赛中脱颖而出的9名选手组成百姓宣讲团。

  抓住一串好环节。建联络渠道,日照市建立巡回宣讲员、联络员和记者微信群,完善信息沟通渠道,引导和激励宣讲员团结互助,弘扬团队精神,形成整体合力;发信息资料,提前向媒体公布宣讲背景资料和宣讲稿件,保证新闻报道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增强报道前瞻性准确性;提宣讲水平,日照市组织宣讲员与听众互动交流,每场宣讲结束后,及时进行点评,总结经验,深化宣讲效果;扩覆盖范围,组织全程录像,推进宣讲视频进网络,扩大宣讲覆盖面。

  宣讲一批好故事。主题突出鲜明,日照市围绕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或是讲述带领乡亲攻坚克难、共同致富的坎坷之路,或是回顾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共克疫情的英勇经历,或是抒发保民平安、视死如归的英雄情怀,或是表达矢志扶贫扶智、投身乡村教育的奉献担当;情节生动感人,《中国好大爷》用小品的形式再现了环卫工人义无反顾捐款1.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等事迹;形式活泼多样,用身边故事阐释党的理论政策,展现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让听众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经受精神洗礼和深刻教育。

  培育一个传播群。主流媒体突出报道,对整个宣讲活动作《讲述身边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讲百姓故事 奏时代强音》综述报道;新媒体跟踪报道,对每场宣讲依次报道,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对本地宣讲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展现听众现场反应和互动交流效果;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流媒体客户端登载优秀宣讲员宣讲视频;社交媒体分众传播,各级各类媒体的报道发布后,在各相关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共享,进一步拓展了宣讲覆盖面,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