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荣梅: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进行到底

  世界上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近代以来,在世界舞台上,政党繁多,难以数尽,但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近百年,执政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党,很难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总书记再次深入阐释“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课题,充分表明,“自我革命”是一个关键因素。为什么这样说?让我们从历史中找寻答案。

  1927年7月,由于资产阶级的叛变和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大革命失败。31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反动派杀害。白色恐怖之下,中国共产党何去何从?关键时刻,党的“八七会议”召开,认真检讨过去,纠正陈独秀的错误,决定拿起枪杆子,独立搞革命。由此,土地革命战争兴起。1934年,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长征。一场湘江战役中,中央红军从8.6万余人锐减到3万多人。前途凶险,该怎么办?1935年1月,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这才有了长征的胜利,有了抗日战争的兴起,有了解放战争的成功。两次革命顿挫,两次检讨错误,两次毅然奋起,体现的正是党的自我革命。

  1949年3月,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面对党即将在全国执政的重大考验,毛泽东同志在会上语重心长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除了告诫,他还向全党发出学习的号召: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10天之后,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乐观而坚定地说,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从这段历史可以看出,面对革命胜利,勇于归零,以赶考心态拥抱未来,这就是自我革命精神。

  1956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由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认识不深、经验不足,一度犯了急躁冒进错误,尤其是经历了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创伤的“文化大革命”。面对这些,中国共产党是怎么做的呢?是掩盖回避、执迷不悟,一错再错?还是直面错误、纠正错误,变教训为财富?我们党选择了后者。大跃进中后期,毛泽东同志就领导全党进行一些调整,文革中后期,周恩来、邓小平等人也努力纠正错误。1976年10月,中央政治局采取果断措施粉碎了“四人帮”。两年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领导集体进行拨乱反正,彻底否定“两个凡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历史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早于苏联、越南等国家。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高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成果。

  2012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严峻现实,我们党刀刃向内,全面出击。抓作风,以上率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四风;抓反腐,除恶务尽,打虎拍蝇猎狐;抓思想,固本培元,开展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抓政治,坚持统领地位,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从哪里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确,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才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扬弃自己、超越自己。总书记从政经历中的许多例子,都能说明这个道理。1988年,总书记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宁德干部违规私建住房问题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可是要清房的话,会涉及二、三千名干部,是得罪这些干部,还是得罪宁德几百万群众?他毅然选择了前者。主政浙江时,他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一年时间里,就有几百名干部因为不作为受到处分。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更是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铁腕反腐。勇气何来?正是那句庄严的承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诚然,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中国共产党依靠自我革命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自我革命走向未来。让我们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德州市委党校 李荣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