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讲爱国故事 | 执着的坚守

  山东是一片沐浴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每座山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传奇。行走在齐鲁大地上,这样的回望或寻觅也许每天都在发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民族自信,抒发爱国情感,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大众日报联合面向全省征集了“我讲爱国故事”作品,于国庆节期间陆续发布。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四级警长 袭越:

  2020年2月8号,距离元宵团圆的钟声只剩8个小时。

  一声玻璃的破碎声,打破了节日期间安静祥和的氛围,在场所防疫的关键时刻,戒毒所5班宿舍的窗户上一块儿玻璃碎了一地,一名艾滋病戒毒人员情绪失控,像发了疯一样用头撞击着玻璃。

  值班警察和医生第一时间冲进了宿舍,“李队长,控制住他!”大队长吕鑫一声令下,3名警察将其按倒在地。医生迅速拿出纱布和绷带止血,伴随着戒毒人员的喊叫声,我们的警察紧紧地控制住了他,他的喊叫声越来越低,情绪也越来越平稳,能听到的就只剩下他的喘息声。

  就在处理这起戒毒人员自伤自残事件中,我们的吕大队不小心接触到艾滋病戒毒人员的血液,作为专管大队的大队长,虽然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当他真正接触到的时候,这仍让他心里充满了恐惧。他开始上网查看有关论坛和文章,在看到艾滋病感染者初期症状时,他觉得这些全都跟自己对上号了,低烧、腹泻、咽痛、淋巴结肿大,等等这些原本在平时根本不会在意的小毛病,在这个时候却都让他如临大敌。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他开始刻意回避着自己的家人,不敢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甚至都不敢去牵妻子的手。

  终于在度过了3个月艾滋病窗口期后,通过检测,万幸的是,吕大队没有感染艾滋病。可让他的妻子仍然无法理解的是,戒毒这么难,一些戒毒警察还要面对艾滋病戒毒人员,这听着就让人害怕!每天承受那么大的压力,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刚来到这的时候,看到这样一群身患绝症,还有多次被强戒的戒毒人员,说实话,我也挺迷茫的。但是,当我看到帮戒活动上一名戒毒人员跪在自己年迈的母亲面前,哭着说:“妈,我错了,对不起,对不起!”

  当戒毒人员探访结束后,孩子用小手拍打着玻璃哭喊着:“妈妈,你别走,你回来,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这一幕幕的场景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身穿这身藏蓝色警服的使命与担当。这一切要靠法治的力量去抵制毒魔的侵蚀,要靠执着的坚守去挽救迷失的灵魂。

  全省1600多名戒毒人民警察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又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祖国的一方安宁,这就是我们戒毒人民警察对祖国的那份执着的爱。

  曾经有一名戒毒人员跟我开玩笑说:“队长啊,我们在这强制隔离戒毒2年,2年之后我们就走啦,可是你们还要在这待上一辈子啊!”

  是啊,一辈子啊……

  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抵制毒魔的侵蚀。

  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守护社会的安宁。

  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将爱国之心唱响。

  这一辈子!值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