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讲爱国故事 | 章丘的“红色印记”

  山东是一片沐浴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每座山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传奇。行走在齐鲁大地上,这样的回望或寻觅也许每天都在发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民族自信,抒发爱国情感,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大众日报联合面向全省征集了“我讲爱国故事”作品,于国庆节期间陆续发布。

  

  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 仇环环:

  “1945年麦后的一个上午,日本鬼子去莱芜扫荡。刘士平所在的游击队提前设好埋伏,等鬼子来时,他发挥擅扔手榴弹的长处,一颗颗手榴弹在敌人堆里炸开了花。打得鬼子四处逃窜,死伤几十人。”

  刚才我朗读的是《红色印记》中的一段。这本书记录了济南市章丘区85位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党员的亲身经历,22万字、224个故事、267幅插图。书中的老党员,最大的101岁,最小的87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从2018年开始,章丘开启了“红色记忆传承”活动。组建了11人组成、平均年龄67岁的老干部志愿采访团。历时17个月,行程6000多公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刊印出版。

  书中有一位88岁的离休干部叫李道生,家住黄河唐王村,他双耳失聪,沟通困难,采访团用了40多张纸条进行交流才完成采访。官庄街道亮甲坡村91岁的离休干部梁振水,采访时刚刚出院,说话困难,呼吸困难,就连坐下都困难,最后还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采访。面对一位位耄耋老人,采访团不厌其烦地询问、座谈、交流,嗓子哑了多少次,汗水流了多少回,稿纸写了多少页,这些古稀之年的老干部,抽丝剥茧理出头绪、形成文字、撰成书稿,其难度难以想象。采访中,也有遗憾。有一次,采访需要照片,过了几天再去补拍时,88岁的胡化民已经去世。所以,这本书真的是保护性挖掘,抢救性整理,用涤荡心灵的红色故事,标注章丘的红色印记。

  2019年成书后,老干部们运用理论宣讲“方桌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宣讲60多场,引起广泛共鸣,激发起强烈的爱国热情。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咬定目标、砥砺前行,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