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章丘区:“方桌会”开到群众心坎儿里

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真受益

济南市章丘区“方桌会”开到群众心坎儿里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本报通讯员 孟凡庚 仇环环

  如何把握新时代的传播规律,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群众、教育群众,让百姓宣讲真正贴近百姓、服务百姓?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聚力打造百姓宣讲品牌——“方桌会”。方桌会寓情于讲、寓乐于讲、寓教于讲,使党的理论传播更加通俗化、更加接地气、更有互动性,让“群众听得懂”“群众听得进”“群众真受益”。目前,各种形式的“方桌会”已召开600多场,受益群众10万多人。“方桌会”已经成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桥梁纽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品牌。

  “什么是新六产啊?就像大家种麦子,这是一产,种了麦子经过加工,磨成面粉,这就是二产,再包成水饺,在咱三涧溪村美食街卖出去,这就是三产。大家种麦子有一份收入,加工成面粉之后会增值为两份收入;包成水饺通过在美食街营销,就会形成三倍收益。这样一来,就有了六份收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在“方桌会”上,这样形象地为群众阐释“新六产”的含义,把难懂的理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一张小方桌,章丘区变过去请群众到会场听为送宣讲上门,“方桌会”地点灵活方便,既有在村居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里,也有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学校广场、大树底下,通过“见缝插针”的灵活方式,宣讲员与群众围坐一起,一改过去理论宣讲“居高临下”“单项灌输”的模式,形成了平起平坐、互动宣讲模式,宣讲员阐明主题、讲述道理,群众现场提问、现场互动,用群众话拉家常理,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写好理论宣讲这篇大文章,队伍建设是保障。为此,章丘组建了两支理论宣讲队伍,超过100人。一支是以基层领导干部、党校专家教师、理论研究人员为主体,发挥他们既有较深理论功底,确保理论宣讲不偏,又有丰富基层经验,把握群众需求准确的优势,接地气地宣讲党的政治理论。另一支是以文化教育、司法民政、审批服务、公安卫生、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业务骨干,以及企业家、新乡贤、致富能人、创业青年、“五老”人员等人群为主体,发挥他们掌握行业政策全面准确,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及时的优势,重点宣讲惠农政策、文明知识、法律常识、健康习惯、创业故事、红色故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广大宣讲员发挥各自专长,用生动事例、真实案例、形象比喻,把党的理论变成“方言”“土话”,把“理论阐述”变成“群众语言”,把“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专业知识讲清楚、讲明白。

  “我闺女是在咱章丘交居民医保,但是长期在青岛打工,万一生病住院可咋治?”在明水街道辛庄村举行的“医保方桌会”上,村民的疑惑得到了解答。“医保方桌会”是章丘“方桌会”理论宣讲体系中的子品牌。目前,初步构建起以章丘区委宣传部牵头的“方桌会”为主品牌,公安、司法、民政、环卫、审批、卫健、农业、文旅等多个区直部门、18个街镇各具特色的“方桌会”为子品牌的理论宣讲工作体系。

  如今,章丘正把“方桌会”理论宣讲,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窗口,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阵地,决胜全面小康塑形铸魂、凝心聚力的新桥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住在寻常百姓家、用在寻常百姓家,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造福群众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