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兖州区“十分钟”微课堂: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

  □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王洪玮 报道 

  本报济宁讯 12月1日上午9点,济宁市舞蹈家协会培训活动在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舞蹈厅准时开始。与往日不同的是,活动前十分钟兖州区委党校讲师张敏为大家先上了一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课。“活动前先听一堂理论课,这个做法好,不但启迪了我们的心智,还感受到‘十四五规划’离我们是那样近,尤其是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论述,让我们更开心自信了。”兖州区舞蹈家协会主席于萍高兴地表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利用广场舞、徒步健身、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前十分钟开设理论宣讲微课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截至目前,兖州区共有广场舞、花棍舞、秧歌舞、旗袍走秀、扇子舞、瑜伽、徒步健身、太极拳、武术等队伍上千支4万余人,每次举办活动前开设“十分钟”微课堂,宣讲人员宣讲与活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理论、政策,大家容易接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解决谁来讲、讲什么的问题,兖州以区委党校10多名教授、讲师为理论宣讲骨干,以37个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以及10个镇街分中心、397个村居实践站主要负责人和理论素养、宣讲水平较高的“名嘴”为主力,再加上74个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这些宣讲人经过集中系统培训,提高理论功底和宣讲素养,按活动内容不同,划分批次、排出课程表,轮流到区中心、镇街和村居“蒲公英夜堂”、新华书店“端信书屋”、城区公园、村庄文化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惠民政策和举措,也结合专业技术、科技推广、法律普及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同时入户调查,填写《理论宣讲需求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群“点单”需求,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群众聚集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到哪里。 

  为了达到宣讲效果,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宣讲人认真备课,熟练掌握宣讲内容,宣讲中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大白话说天下事儿,用暖心话说家常事。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派专门联络员,协调活动队伍、宣讲人、地点和时间,列出计划,沟通衔接,每半月至少宣讲一次,确保宣讲不落空,并做好宣讲记录,作为年度志愿服务积分考评褒奖的重要依据。 

  “我参加好几次宣讲了,通过宣讲让我真正明白了健康中国涉及每一位公民,人人健康、利国利民,我们锻炼的劲儿更足了。我要带好6支徒步健身队,让1200名队员人人追求健康。”兖州华诚徒步健身队队长常艳霞高兴地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