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场馆前,我们可以看到一辆可爱的蓝色小巴士,叫“蓝胖胖”,是一辆无人驾驶车。这位给人印象深刻的蓝胖胖,是我国数字化发展成果的一个具体展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那么,数字化发展为什么如此重要,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呢?

  数字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所谓数字化,就是指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更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据资源,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趋势,三者互为支撑、彼此渗透、相互交融,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建议》中,数字强省成为我省“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之一,明确提出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实现数字强省建设重大突破的目标任务。12月1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进一步加深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把握,更好推动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集体学习,可见数字化发展对我省而言意义非凡。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方面,推动数字产业化,通过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另一方面,加快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2%,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据权威机构统计,2020年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长,数字经济的贡献接近九成,展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为高质量发展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提升社会建设数字化水平。《建议》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数字技术大放异彩。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要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加快“一号通行”,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在拓展便民应用方面,重点放在群众关切的出行、教育、医疗、文体服务等方面,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在推动精细治理方面,从市政综合管理、城市安全保障、应急协同指挥、生态环境治理、基层社区治理等5个方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变革有许多工作可做。

  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议》提出,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一是科学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比如,“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加大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要建设中国算谷,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二是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完善数据资源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三是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打通信息壁垒、释放数据价值,让数据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就能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全面提升数据的利用价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