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坚持理论惠民 倾情服务百姓

  近期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创新基层宣传工作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群众,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基层行暨“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实施理论惠民工程,着力打响济宁市百姓宣讲和理论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全力打造山东省“宣讲时间”品牌济宁样板,推动理论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化。

  全程彰显百姓宣讲主基调 服务群众更“近”了

  济宁市、县两级先后印发了《“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统筹整合现有基层宣讲资源,市、县、镇(街)、村居四级联动,既让百姓讲又要讲百姓。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泛吸纳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道德英模、致富能手、民间艺人等人才,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一支10人左右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故事讲述、文艺表演、视频展示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简称“五讲六进”),让理论宣讲不再高大上,拉近了服务群众的距离。

  创新创造理论惠民新模式 宣讲效果更“实”了

  各县市区、功能区积极探索理论惠民宣讲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着力在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语言上求真、求新、求变,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居民百姓传得住乡音、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宣讲效果更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

  宣讲内容求“真”,更加真实感人。“五讲六进”的宣讲内容,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既真实、典型,又富有教育意义。金乡县人民医院援鄂护士长寻庆美抗击疫情宣讲报告《援鄂的故事》,从多个层面讲述了驰援武汉参加抗“疫”救治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汶上县郭仓镇宣讲员郭瑾讲述“脱贫攻坚的独臂斗士”吴怀庆的故事,他身为残疾人却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扶持下,一步步发展自制面条产业,脱贫不忘回报社会,帮助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唤起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斗志,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

  宣讲方式求“新”,更加丰富新颖。宣讲服务队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和宣讲主题,灵活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概念化”为“形象化”、“理论化”为“通俗化”。来自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的宣讲员王纪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落子”的传承人,先后编写出《奔小康》《好有好报》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赢得了群众的一致欢迎。梁山县成立“云平台宣讲团”,群众只要点击“济宁文明实践APP”,“云平台”就会根据群众需求安排对口宣讲,通过“点单派单”的宣讲新方式将宣讲内容精准送到群众身边。

  宣讲语言求“变”,更加通俗易懂。百姓宣讲员坚持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汶上县次邱镇“乡土讲师团”团长、72岁的退休老教师高文忠,多年致力于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无论是在镇村的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是田间地头,都能看到老人在宣讲现场活跃的身影。

  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新品牌 受众参与更“广”了

  推进理论宣讲大众化通俗化,品牌效应不可或缺。各县市区、功能区致力于创新打造本土化、特色化宣讲品牌,注重概括提炼,不断总结提升,各地涌现出一支支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轻骑兵”,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宣讲活动中来。

  全会精神宣讲独树一帜。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与“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结合、融为一体,市、县、镇(街)各级分别组建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员从全会精神的“大处”着眼、从百姓密切关注的“小处”着手,讲理论、谈发展,拉家常、倡新风,接地气、贴民心,让人民群众从故事中听、案例中想、数字中读、人物中见,努力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实。微山县宣讲员杨成兴带领他的庄户剧团,编排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全会精神传四方》,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济宁市妇联巾帼宣讲团精心打造“舞前微课堂”,利用全市各村妇女广场舞队伍“舞前十分钟”的时间,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优秀妇女励志故事等内容,录制成故事、快板等配乐音频现场播放,有效打通了基层妇女群众思想引领的“最后一公里”。

  新兴媒体宣传别具一格。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灵活采取“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方式,打造立体宣传宣讲矩阵,依托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大众理论“微”宣讲,把理论大餐送到群众掌上指尖,努力实现宣讲资源效益最大化。鱼台县老砦镇的“理论宣讲基层行”,线下通过五老人员、学校老师、百姓名嘴、包保干部等,和老百姓开展面对面互动宣讲;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电视、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宣讲,让党的政策法规、党的声音“入乡随俗”“落地生根”。邹城市首次利用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邹鲁融媒直播间等全省137家融媒体,联动直播“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宣讲决赛活动,直播中可以互动交流,提升了受众面、提高了参与度。

  本土宣讲品牌遍地开花。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既春风化雨、又润物有声,各镇“街”深入挖掘、创新培育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爱的宣讲活动品牌。

  任城区的“理响仙营”“小板凳红色宣讲团”、汶上县的“乡土讲师团”“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金乡县的“王杰精神志愿服务队”、嘉祥县的“平安周例会”“法律夜市”、鱼台县的“稻花香”“润物有声”新时代百姓宣讲、微山县的“湖上宣讲船”“端鼓腔宣讲团”、泗水县的“乡村儒学讲师志愿服务队”等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已经成为面向基层群众的最前沿宣传阵地,被广大百姓普遍接受,真正做到了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原链接:济宁市:坚持理论惠民 倾情服务百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