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讲百姓故事书写时代华章 ——全省百姓宣讲工作综述

  “我的爸爸连续四年担任两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现在,村子走上了致富的路子,爸爸却倒下了,留在他日夜思念的沂蒙老区。”这是2020年我省“百姓宣讲”现场的一个故事。台上宣讲员动了情,台下听众入了心。

  以“百姓宣讲”为舞台,把话筒讲台交给群众,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精心谋划做好面向基层宣讲这篇大文章,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累计举办宣讲比赛8000余场,参加人员12万余人次,听众近300万人次。

  如今,百姓宣讲在推动科学理论普及化大众化方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齐鲁儿女了解、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方针政策的新途径。

  一个共同的身份

  为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从2013年起在全省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宣讲员和听众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普通群众。

  17位宣讲员,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当中,有心怀感恩“管闲事”的人民调解员,有耐得住寂寞的大学生村官,有用爱创造奇迹的社会志愿者,还有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当代雷锋”……年龄结构、工作性质、人生阅历各不相同,但在宣讲中都展示出各具魅力的人生风景。

  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对百姓宣讲活动高度重视。每年年初,都在深研细判的基础上制订活动方案,专门下发通知,作出全面部署;各市、有关部门单位周密安排、广泛发动,掀起群众积极参与、县区初赛、各市复赛的宣讲热潮。

  每年的8月底9月初,堪称“宣讲大比武”。来自全省各地的宣讲员集聚济南,省里集中开展宣讲比赛,在此基础上组建山东省百姓宣讲团,赴全省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进行巡回宣讲;逐步形成了基层宣讲、各市(行业、系统)选拔、全省比赛、巡回宣讲的工作机制。

  好花引得四邻香。2019年,百姓宣讲活动在原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讲师团承办的基础上拓展提升,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各主办单位密切配合,联合推动,推进百姓宣讲活动机制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官”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8年来,百姓宣讲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主题,着力唱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昂旋律。

  从《“小米姑娘”的大梦想》《青阳镇的昨天和今天》《仁医大爱父女情》到《电波的力量》《毒战》《我的非洲创业路》,百姓宣讲员们用真实的故事、动情的宣讲,成为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官”。

  “我们常说理论宣讲要突出三个认同,领导干部宣讲突出政治认同,专家学者宣讲突出思想认同,百姓宣讲突出情感认同。这里面情感认同是最难达到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表示,抽象的理论只有被群众形象地接受、消化并吸收,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因此,鼓励老百姓走上宣讲舞台,就是为了摆脱传统宣讲中说教多、官话多、套话多的老套路,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形象的比喻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能理解。

  “老嫂子,等一等,看看长清新变化,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百姓宣讲员、济南市长清区小梁社区书记王本珍唱起来,把社区居民为歌颂改革开放创作的歌曲搬上了宣讲台。高密市民间曲艺团团长栗瑞杰,用山东快书还原《第一书记进村来》的场景,是最受群众欢迎的宣讲员之一。

  百姓宣讲员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戏曲、快板、三句半、小品、相声、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让听众听得懂,乐意听,还想听。

  近些年来,百姓宣讲还先后走进齐鲁大讲坛、市(县)中心组学习会场、全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理论宣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并作为“五支队伍进校园”活动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走进学校,宣讲取得“1+1≥2”的效果。淄博市周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德志说:“百姓宣讲是我见过的方式最独特,效果最明显的理论下基层。”

  突出典型带动,擦亮宣讲品牌

  交流上“零距离”、情感上心连心。宣讲结束后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宣讲员们不顾疲劳,与居民、村民、职工、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情感、碰撞思想,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来自济宁市兖州区蝎之源农业科技公司的青年创业者方程,讲述了她借钱养蝎子的经历,从失败到成功、从得到政府扶持再到参与扶贫脱贫的创业致富故事。每次宣讲结束后,她都被现场群众团团围住索要联系方式、咨询养蝎技术等。“这样的宣讲听得带劲儿,听不够”,这是在宣讲现场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高淑贞、于春山、白向坊、王传喜、于大卫……8年来,全省“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涌现出一批宣讲“明星”“名嘴”,诞生了一批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以他们为代表的模范典型群体又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群众加入进来,为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才支撑。

  小公号,大作为。“宣讲时间”作为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刊发全省优秀宣讲视频和稿件,供大家观摩学习,是2020年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

  在全省“宣讲时间”大品牌下,各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宣讲品牌,如济南市章丘区“方桌会”、莱芜区“大碗茶”,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故事会,淄博市淄川区“明理胡同”等等,形成了“市市创品牌、县县有特色、镇镇抓落实、村村搞宣讲”的生动局面,让宣讲之花开遍齐鲁大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