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乡村传来一片红色“好声音”!

  新春伊始,在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内,一场以“讲党史 忆往昔 展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
  镇村干部、党员群众、青年讲师齐聚一堂,聊历史、话传承,谈心声,一起重温那段光辉岁月。
  “依托昆嵛山红军纪念馆,我会继续把红色故事讲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界石镇青年红色理论宣讲队成员杜厚琳表示。

  昆嵛山生态原始,风光秀丽,她不仅仅是一处生态高地,更是胶东革命的摇篮。
  自1931年起,昆嵛山脚下党组织迅速发展,胶东特委、胶东革命武装、胶东兵工在这里诞生;“一一·四”暴动在这里暴发,我国北方沿海唯一一支革命武装——“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在这里起步。
  为纪念昆嵛山红军的发展历程和卓越贡献,2018年,文登区在界石镇梧桐庵村修建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
  2019年,界石镇挑选优秀青年组建了一支青年红色理论宣讲队,以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宋家庄“军民共建第一村”纪念馆、刘福考故居等3处本土红色文化教育展馆为依托,深度挖掘红色故事,成为对外宣传昆嵛山红色文化的有力新生代。
  “在宣讲理念上,我们变过去请群众到会场听转变为送上门去讲,地点既可以设在人员集中的公园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可以设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学校和红色展馆等,通过‘讲、 演、问’‘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宣讲方式,‘见缝插针’地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百姓身边。”界石镇团委书记宋函颖说。
  针对宣讲过程中发现的空壳村、偏远村群众教育覆盖不到位、参与度低、红色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界石镇结合各村村情,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宣讲。
  线上,该镇利用“青山绿水 知音界石”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
  线下,除了发挥现有宣讲队伍作用外,该镇还组织村里志愿者发动本村村民自己撰稿、自己播报,搭配已开通的“点餐式”百姓宣讲“直通车”,根据群众需求确定宣讲主题,引导群众争当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真正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作为省级理论宣讲基地,去年以来,界石镇共开展各类宣讲300多场次,仅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年接待参观群众就有7000多人,为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和红色基因传播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