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村头“喇叭”响 群众心里亮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您现在收听的是‘声悦尚堂’,我是播音员范长强,今天为大家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2021年2月26日,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声悦尚堂”通过各村大喇叭开始广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喇叭广播曾是村民了解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电视、网络的发展,喇叭广播越来越少。后来,乡村宣传存在官方渠道发声较少、小道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为筑牢思想阵地,提振村风民风,我们想到了重新利用大喇叭。”尚堂镇镇长孔义群说。

  2020年以来,尚堂镇借助网络平台,设立“声悦尚堂”广播站,同步智能遥控覆盖全镇66村的大喇叭,实现全镇村子同时同步播放同一个声音,大喇叭重响农村一线。

  广播站完善和规范了运行方案、人员职责、播音频率等,规定了广播时间、策划了广播内容。招聘6名兼职播音员,他们根据自己的业务分工,打造出党建之声、防疫在线、青年参军梦、尚堂好人4个板块,宣传党的政策理论、防疫知识、邀请退役士兵分享军队感悟、分享“尚堂好人”感人事迹,播放时间在每天上午10:00至11:00,下午15:00至16:00。

  “白日房前坐,夜晚房前盯。南来北往客,谁也不放过。只要新冠在,一刻不松懈。”春节前,尚堂镇东郎坞村党支部书记周主军创作的这首防疫打油诗在尚堂镇流传度非常高,每日播报不仅让群众记住了这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更为防疫工作带来了便利。“我年纪大了,不如年轻人会用手机,这下好了,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准时响起,我们也能听听新鲜事儿了。”尚堂镇小姚村村民王振忠说。目前,尚堂镇实现了喇叭广播村村全覆盖,开播一年已播报党的政策理论45条、疫情防控信息68条、征兵信息36条,先进模范24条。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起尚堂镇公共广播服务体系,在田间地头传播党的好声音、好政策,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让‘声悦尚堂’成为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全新窗口。”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说。(通讯员:王洁令 作者单位: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通讯员:从晴晴 作者单位:庆云县尚堂镇人民政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