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陵城区:秉持百姓之心 凝聚百姓之力 建立“百人百场”宣讲长效机制

  近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的指导帮助下,陵城区扎实推进百姓宣讲工作,主抓队伍培养和活动开展。2020年,探索建立起“百人百场”百姓宣讲工作机制,每年选派百名宣讲员到农村开展百场宣讲活动,扩大了百姓宣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历练了基层宣讲队伍,叫响了“宣讲时间”品牌。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三宣讲”目标导向

  陵城区深刻认识百姓宣讲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百姓宣讲队伍作为基层一支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弘扬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确立了“多宣多讲、我宣我讲、常宣常讲”的目标导向。“多宣多讲”,即面向基层群众逐渐提高宣讲覆盖面和宣讲频次,扩大百姓宣讲在基层的影响力、感召力;“常宣常讲”,即在工作推进中逐渐健全完善流程机制,以制度保障实现宣讲活动常态化;“我宣我讲”,即通过宣讲员投身基层宣讲,实现宣讲精神及内容在广大受众中口口相传,人人成为传播者。

  二、抓牢八个环节,以制度化规范化实现活动常态化

  (一)壮大宣讲队伍。坚持“专家讲理论、部门讲政策、农村讲正德”。去年共吸纳区直部门班子成员、各行业人才、乡贤人士共123人,并为每名宣讲员建立个人档案。根据宣讲内容建成陵城区“百人百场”百姓宣讲资源库,其中理论类宣讲员7人、政策类宣讲员41人、法律法规类宣讲员10人、故事类宣讲员54人、曲艺类宣讲员11人。

  (二)提升理论素养。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队伍组建后,立即进行培训,无论哪类宣讲,宣讲的都是党的理论、党的主张,传播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人带着崇高信念、真挚感情,运用群众语言、生动事例,让理论政策与百姓需求相衔接。同时采用“试讲+点评”模式快速提升宣讲水平。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及时组织队伍进行培训,并配发了全会学习资料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三)扩大宣讲场次。坚持宣传部搭平台、宣讲员是主角、乡镇具体组织,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村,以农村管区为单位开展活动,把宣讲搬到群众身边。乡镇按照每个管区至少举办1场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年活动配档表,持续保持宣讲热度。另外,同步开展了10场百姓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覆盖面。

  (四)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其在农村的“根据地”作用。通过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径和内容,筑牢党的理论武装主阵地。

  (五)“点单”宣讲内容。坚持按需宣讲,建立“群众‘点单’、乡镇组织、宣讲员上台、受众评价”机制。每场活动举办之前,由乡镇根据群众需求从资源库“点单”选择宣讲员,主动对接宣讲员,精心组织活动。宣讲员积极配合,认真选题,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同时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不定期收集现场群众反馈表,及时改进方式方法,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有收获”,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六)规范活动流程。坚持优化流程,规范活动。每名宣讲员时长8分钟以内,每场活动控制在1小时以内,宣讲员、时间、地点由乡镇自主确定。活动前,发送举办活动的场所位置,区委宣传部每周至少1次随机到现场观看。活动中,实时传送活动现场图片、视频,展现活动概貌,并向现场群众发放活动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交区委宣传部。活动后,乡镇填写测评表,对宣讲员宣讲效果做出评价。区委宣传部每周总结经验和不足,每月通报宣讲活动开展情况。

  (七)强化正向激励。坚持压力传导,压实责任。全年活动结束后,对区直部门推荐宣讲员投身宣讲情况计入年终意识形态工作考评成绩;对乡镇组织活动情况和选拔宣讲人才情况计入年终理论武装考评成绩;对宣讲员,根据参与活动场次、测评表反馈、实地随机查看等方面,年底评选优秀宣讲员,并予以表彰激励。

  (八)放大宣讲效应。坚持宣传跟进,营造浓厚氛围。区融媒体中心跟踪报道宣讲活动,录制宣讲员宣讲视频,在“陵城融媒”APP的“文明实践”专栏宣传展示,进一步放大宣讲活动的社会效应。

  三、健全完善宣讲工作机制,持续筑牢基层信仰之基

  自去年8月份活动启动至年底,陵城区“百人百场”百姓宣讲活动共举办105场,受众8400余人,促进了基层理论大众化,叫响了“宣讲时间”品牌。

  今年,我区继续深化“百人百场”百姓宣讲工作机制,开展“陵距离”百姓宣讲活动,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百人百场”百姓宣讲。继续以农村管区为单位,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百场宣讲;二是国旗下的微宣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每月升旗活动为载体,心贴心开展国旗下的微宣讲;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课堂。以新媒体传播为渠道,以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为目的,录制微宣讲并广泛传播,实现屏对屏互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